新闻中心封面

百特教育X乐施会,贵州山区教育改善正在行动

2018-06-18

2018年6月8日,由乐施会资助的贵州山区教育改善二期项目正式在贵州省纳雍县左鸠戛乡福和希望小学启动落地。当天,百特教育项目人员和贵州从江县的两位优秀的培训师给纳雍县的5所学校教师带来2节参与式教学课程示范课。

 

当天一大早,百特教育项目人员与贵州从江县两位培训师一起到达福和希望小学的四年级,两节参与式的课堂在这里开展。

 

早晨8:00,班级的孩子们都已经早早开始了晨读课,在隔壁办公室等待第一节课程的从江老师听到孩子们的声音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跟孩子们见面了!

 

第一节示范课是“不一样的安全课”,课程由贵州省从江县教育局小学语文教研员欧春月老师开展,她用活泼开朗的教学风格,带着孩子们画出了一张张安全地图,通过安全地图慢慢引导孩子们将危险的区域画出来,帮助孩子们普及了在学校、去学校的路上以及在家里潜在的风险。
\

欢快的安全课结束后,经过课间操的休息,孩子们很快迎来了由从江县刚边小学梁换英老师带来的“我的课余生活”的作文课。课程中,梁老师借助思维导图的工具,带领孩子头脑风暴,围绕“课余生活”的话题进行小组讨论,让孩子们分享自己课余生活中做的一些事情。
\

两节示范课过程中,纳雍县左鸠戛乡的福和希望小学、发仲小学、坡其小学、和教学管理中心的19位教师参与了听课,有10位教师参与了评课、交流环节,在交流中,教师们分享了示范课中的亮点以及参与式方法在自己课堂中的可操作性及困难


下午刚边小学的梁换英老师给纳雍的老师们分享了“阿福童行为银行”在刚边小学的实践案例,学校的“成长币”的流通、“成长超市”的建立让孩子们发生了神奇的变化:孩子们更爱一起合作了、孩子们按时提交家庭作业了、孩子们开始积极主动地打扫卫生了、孩子们勇敢发言、甚至做演讲……

见识到“阿福童行为银行”的魔力后,大家是不是很好奇到底什么是“阿福童行为银行”?让我们听听孙方红老师如何说:

 

阿福童行为银行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及参与式的方法为核心要素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到自我管理行为,最终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阿福童行为银行融合了规则制定、记账储蓄等元素为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供过程性评价方式,把无形的行为要求“有形化”,把被动的行为要求“主动化”,最终让学生成为一个自主管理、对自己行为负责的小主人。


听了半天的课程,剩下的时间要看纳雍县左鸠戛乡老师们的精彩课堂啦!20分钟的烧脑课程设计、练习,20分钟的微课堂呈现:

 

发仲小学的语文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节“绝招”的语文课堂,课程中使用了思维导图的工具对课文里的主角人物及人物的绝招进行了梳理,让我们更好、更全面地了解了课文的核心内容。


紧接着是福和小学的杨主任,给我们模拟了一节安全课,主题是交通安全,他通过一首音乐,引出交通安全问题的重要性,通过一步步引导,让我们说出了交通安全的隐患及隐患对应的原因,虽然只有20分钟,但是整个课堂的互动效果很好。

两位教师的模拟课堂结束后,从江县的欧老师和梁老师给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可喜的是:

 

从江两位培训师的建议为纳雍县左鸠戛乡的教师的教学能力的提升打开了思路;纳雍县教师的课程亮点也让来自从江的培训师收获了新的教学创意。

 

从江县和纳雍县的两地联动,携手为贵州山区教育改善项目做贡献力量。


在此特别感谢乐施会对贵州山区改善二期项目的资助,感谢纳雍县教管中心和从江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