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封面

王胜——绛县行

2015-08-21

王胜老师再一次来到绛县,为当地的部分教师以及学校管理人员介绍有关阿福童课程以及佰特财商教育。

王胜老师首先从佰特教育的历史出发,介绍了佰特教育机构主要的着力点,以及佰特教育所开创发展的儿童财商教育。这一次在绛县进行的佰特财商教育,是一个由ADB所开展的一个评估项目---经济公民的培养的一个部分。ADB,Asian Development Bank, 是一个由日本创导的投资性的机构,主要着力于基础项目的投资,其运行体质相同于亚投行。这次由他所开展的教育评估项目,旨在培养儿童们几个经常会被学校甚至家长忽视的素质以及品质。王胜老师对于经济公民做了一个小介绍:经济公民的概念是由北师大的教育科学研究院与佰特共同发起的,旨在提升青少年的金融素养,做会选择 守规则 负责任 会创业的经济公民。

王胜老师提出了六个点,主要介绍了两点 选择。选择是经济学的基本动作。每个人每天都在做选择,所以这是一个人的最基本的技能。由于选择一个就要放弃一个,所以如何评判利与弊,是培育的重点。在中国,很多时候,家长帮助孩子做了许多原本应该由他们自己做出的选择,同时,很多教育的系统也忽视了这个素养的培养。2. 负责任。孩子需要对谁负责任,该怎么负责任。这又是被忽视的一个话题。孩子在了解责任本身的同时,也需要了解责任背后的代价与成本。为了达到这一点,孩子需要理解如何去做成本评估,来作出自己是否有这个能力来负责的评估。王胜老师还提到,作为孩子,还需要去了解如何做生意,怎么守规则,包括隐形规则,显性规则。而这些经常被学校所忽视的科目,正是佰特教育所瞄准的教育方向,也是亚洲的第一个研究此方面的研究。

 

接下来,王胜老师详细的解释了如何教孩子们使用钱,如何进行金融教育素养的培养。首先,他提到了一个新概念:影响力评估。这是一个教育学中的常见词,但是学校内却很少出现。这个词主要指的是,评估某件事对于孩子未来的发展的影响的大小。王胜老师接着举了一个学校里的例子。假设有一门课,这门课不考试,那如何评估这门课对于孩子们的效果呢?课上做了很多的游戏,对于孩子的未来究竟有什么影响。上完课后,孩子们的意识态度,行为有什么改变吗?这个时候,一个问题就出来了。有没有效果是谁说了算呢?王胜老师答道,除了老师,还有家长,孩子,都能评估课程的好坏。但是,最主要的评估,还是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进行第三方的评估。而佰特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帮助学校把这门课上起来。这个项目的课程方案,组织培训,学校完成问卷调查及培训,报告都是由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联合国外专家一起做。ADB委托这个组对佰特下面所做的工作进行评估,通过前后问卷进行分析,了解这门课上与不上对孩子的影响。在绛县,有4所学校上,4所学校不上,以便比较这门课的影响力。比较的内容主要是在孩子们的财商变化这一块,比如会记账,会存钱的变化。

有的老师就会问了,为什么要那么费劲呢?孩子有没有效果老师最清楚啊?

王胜老师解释道,学术的项目,要考数据说话,不靠感觉说话。一个严谨的研究需要一个非常规范的学术评估来评价这门课的具体的效果。

绛县是第一个开始做这个项目的的。ADB选择的城市是分布在中国的不同区域。即使在同一个市内,也会不仅仅会选择靠近市中心的学校,也会选择乡村的,以保证学术的严谨性。

 

接下来,王胜老师分享了一些老师对于佰特财商教育的想法,王英峰校长说,在小学推广财商教育有很强的实际意义;王凤霞老师说,对财商教育理解不多,需要更多了解;赵源老师说,从娃娃抓起,与国际接轨 等等。其实,大家是有意识进行财商教育的,但是不知道如何入手。

 

于是,王胜老师就开始介绍佰特财商教育的主要内容。他首先提了个问题:理财应该教什么呢?对于孩子这个受众来说,绝对是非理论,不用死记硬背的东西。关键在于:要教生活中用的东西。名人曾经说过,阅读,体育,艺术,良好的公民,如何使用钱是一个孩子一生的素养。王胜老师介绍说,钱就像一个魔方,有六个面。第一点,没钱的时候怎么办?挣钱。 要教孩子们用不同的方式,比如创新创业发明创造,来创造财富。第二,有钱了怎么办?--花钱。那么怎么花钱也是孩子们的必修课,而这门课的关键就在于,要让孩子们区分想要和必要以让孩子们理解去合理消费。同时,还需要教孩子们如何记账,制定花销的目标,计划等等。第三,存钱。为什么要存钱呢?存钱有多少种呢?银行怎么给福利呢?这都是这一块里需要教给孩子们的内容。而且,对于孩子们来说,能存的不仅仅是钱,还可以存时间,存友谊,存爱心,存行为习惯,这样来丰富的德育的意义。第四,钱不够了怎么办?借钱。包括向别人借钱,别人向自己借钱两种。对于大一点的孩子,还可以介绍信用卡借钱以及贷款。通过这一块的学习,需要让孩子们理解信用的概念,要培养孩子成为诚信,有信用,不违约的优秀经济公民。第五,钱多了怎么办?投资。孩子们需要知道投资的目的,风险,种类,才能真正理解如何才能够实现财务自由。第六,钱太多了怎么办?捐钱。为什么需要捐钱呢?除了这个问题,孩子们还需要理解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那就是,什么样的人可以捐钱。一定要带孩子走出 只有富人才能捐钱的概念,并且解释捐钱的效果。不是每一笔捐赠都有效果,比如马云给100乡村教师捐10万的效果,就并不是十分明显。对于孩子们来说,不捐钱,也可以用行为去捐,比如做志愿活动。

 

王胜老师说道,阿福童课程培训的内容没有那么多,因为针对的是四年级学生。阿福童会针对这个年龄段的同学设计课程,让孩子在开心中学习知识,以及学习方法。

 

接着,王胜老师给大家看了一段视频,详细介绍了阿福童教育的目的,方法以及效果。

 

王胜说道,这门财商教育,不应该给学校的课程做加法。要把这一门课程变成一个行为管理的办法,避免孩子们钻进钱眼里。让孩子学会挣钱,存钱都是一生需要做到的素养,是孩子们的一生的财富。最好能够把这门课程放进班级的日常管理之中,这样能把这门课程融入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减轻管理的压力

 

 

最后,王胜老师用八个字,总结这门理财教育--循序渐进,因校制宜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