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封面

百特教育:经济赋能是改善乡村儿童未来的关键

2018-04-02



2018年3月30日,在百特教育第四届开放理事会上,百特教育公布新使命:经济赋能乡村儿童及青年,提升他们经济自立自理的能力,促进社会公平正式把教育扶贫提到了机构使命的高度。

 

 

所有的孩子都要长大,都要直面金钱和它带来的一切问题,财富启蒙是否成功和顺利,决定着孩子能否平等和更好地参与未来经济和社会生活!

 

 

但是为什么百特教育把目光集中在了乡村财商教育,从事九年乡村支教,目前担任百特教育四川地区负责人的卞淑美,做了《乡村儿童财商教育专项报告》介绍了乡村的现实状况:

 

“为了能够弥补内心的愧疚,乡村孩子的父母会给孩子钱。乡村儿童其实是会成为比城市儿童更早接触钱,但是却没有管理能力的一群孩子。”

 

“乡村孩子从身体和心理跟亲人彻底隔离,孩子情感发育、安全感和自我认知都会发生非常严重的变化。”

 

“我不重要,如果我重要我父母不会把我放在这里。”

 

 

百特教育对于乡村儿童的发展需求有自己的认知,不做捐赠物资,但是要让这些孩子知道知道他们是独一无二,是宝贵的,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存在,让他们能够知道自己对自己的基本认知不能那么低。


财经素养教育不仅要从娃娃抓起,更要让农村娃娃不掉队,教会孩子更好地认识自我,更好地管理自己拥有的稀缺资源,学习和养成负责任的经济行为和习惯,为平等参与未来经济和社会生活做好准备。

 

 

基于此,从2011年开始,百特教育就开始有侧重地开展乡村教育改善上,直到2017年,彻底决议将重心放在中西部地区的教育改善上。

 

 

去年,通过与沪江网合作,整合线上和线下的资源,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有机会接触到财商课程,提升自我认识、团队合作、储蓄、计划的意识。

 

 

百特教育通过网络进行双师课堂教育,将线下孩子和线上教师联系起来。来自云南、四川、贵州、河南、河北、甘肃、山西、陕西、广西、广东的60所村小参与了财商课程。

 

 

目前乡村快乐财商课程实现了3671次播放,5150个账户参与课程直播,受益人数累计79,000人。

 

 

今年参与的学校进一步增加,每周四下午14-15点,全国都300多所乡村学校同时在上阿福童快乐财商课。

 
甘肃临夏积石山县中咀岭小学孩子的集市活动
 
另一方面,为了能持续影响乡村教育,2017年百特教育在社会各界的资助下,与地区教育局、学校、NGO多维度合作,培训乡村教师、支教老师、志愿者。

 

 

去年全年在云南、贵州、四川、广东等地开展了75场培训活动,与115所乡村学校开展乡村财商课程,让超过20,000乡村学生直接收益。

 

 

更值得一提的是,百特教育与贵州从江县、惠水县教育局的区域合作,通过培训认证体系在阿福童讲师中培养12名成为本课程在该区域的初级培训师,让财商种子真正植根于乡村土壤。

欧春月老师是从江12名初级培训师中的一员
 
作为一家公益教育机构,百特教育深刻地体会到中西部地区的扶贫,开展教育扶贫是根本。扶不如扶,扶今天更要扶明天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真正改善乡村贫困命运的方法。

 

 

扶贫工作除了党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参与,百特教育作为公益组织积极投身教育扶贫的大军,利用自身从事财经素养教育的优势,探索用经济赋能的方式,从更长远的角度解决贫困,为乡村儿童及青年提供财商教育及创业教育。



百特教育深知树立理财意识比拥有财富更重要,要引导乡村孩子培养正确财富观,摆脱等靠要思想,提升他们经济自立自理的能力,并成长为会选择、懂规则的经济公民,成就更好的未来。

 

 

面向未来,百特教育希望的是为千千万的乡村儿童和青年,打开看世界的窗户,帮助他们形成适合当今社会发展的人生观、金钱观和价值观。

 

 

希望通过经济赋能,开展乡村的精准教育扶贫,让乡村孩子的未来有机会摆脱父辈祖辈的贫困循环,积极描绘对未来的规划,用自己的双手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启迪幸福人生。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