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封面

探究式阅读+阿福童集市,财经素养教育在小学校园落地开花

2017-12-06

​小吃、沙包、盆栽、书签……11月17日,合肥市望湖小学校园里,热闹的集市上陈列着各具特色的商品,一笔笔交易也在火热地进行着。

 

作为阿福童概念学校,望湖小学这天正在举办的是第四届全国阿福童嘉年华。来自各地学校、教育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嘉宾,汇聚在这所拥有2000余名学生的校园中,共同体验了一场围绕财经素养教育展开的大“Party”。

第四届全国阿福童嘉年华在合肥市望湖小学举办

 

校园里的集市

 

阿福童集市是此次嘉年华的重头戏。在这里,用来购买商品的货币并非人民币,而是在这所小学里流通的“阿福童币”。参与活动的外来嘉宾,需将自己所带的物品在位于教学楼中的4个“阿福童典当行”里兑换成“阿福童币”之后,方可在集市上消费。

 

集市以各年级特色商铺为主体,懒人花盆街、瓜果飘香街、好吃街令人目不暇接。商品大多由学生自己动手制作,许多孩子们卖力地叫喊着招揽顾客,并非常熟练地同顾客讨价还价,以求将自己的劳动成果价值最大化。

中小学管理杂志社培训班主任谢建华亲身体验了阿福童集市。这一过程中,既有孩子向她推销商品,也有孩子将商品赠送给她。这让谢建华既为孩子们的财商而惊讶,也为他们的善良而感动。

 

据了解,望湖小学开设阿福童课程已有近3年的时间。为增强课程效果,学校专门设置了阿福童超市、阿福童银行、阿福童邮局等,校园俨然已成为一个微型市场,学生们在其中体验和实践着各种经济行为,其财经素养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此次阿福童嘉年华,给了学生们大展身手的机会,他们在集市上赚得的“阿福童币”将成为今后校园里消费的资本。

 

以提升儿童财经素养为宗旨的阿福童项目由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简称“佰特教育”)于2009年从国外引入,目前已在全国17省市的150多所学校开展。其课程由各个学校结合自身办学理念、校园文化等设计与开展。佰特教育培训总监唐薇认为,作为一家教育公益机构,佰特所倡导的财经素养教育是对儿童综合能力的支撑,也是对当前应试教育的一种补充。

 

财经素养教育潜力巨大

 

一年一度的阿福童嘉年华迄今已是第四届,本次嘉年华首次采用了主题交流的形式。上午的实践体验之后,2017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专题研讨会在17日下午登场。

 

“论坛不是佰特的,而是大家的。”佰特教育理事长王胜表示,此次论坛是全国各地阿福童概念学校进行交流与学习的平台。王胜认为,阿福童课程得以在全国不断推广,来自一线学校的创新是最重要的动力。

2017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专题研讨会圆桌论坛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财商教育中心主任马建华介绍了我国财经素养教育的现状。马建华认为,当前财经素养教育的开展往往局限于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在各地区之间“非常不平衡”,且总体进展比较缓慢。

 

今年6月份,由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青少年财经素养调研报告》显示,青少年对于财经素养教育态度积极,但在知识和技能上比较薄弱。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合作部副主任张蓓蓓介绍说,在一些欧美发达国家,财经素养教育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中国“随着国民消费能力的提升,财经素养已经成为公民的核心素养之一”,财经素养教育有待加强。

 

与会嘉宾提出,如何借着当下教育领域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东风推进财经素养教育,理论界应当为行政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创新与探索

 

阿福童课程自2009年由佰特教育引入中国后,其采取的模式为对学校老师进行培训,由老师给孩子们上课,佰特则为教师提供教学手册和课程教学设计。

 

“这种模式一直延续至今,前前后后参加阿福童教师培训的老师超过五千人,其中在学习里授课的大约有五分之二。”王胜表示,当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引进阿福童课程时,佰特发现要向真正让课程生根发芽,师生在理念上的认同是最核心的要素。

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理事长王胜

 

如何把外来的课程内化为师生的理念?阅读,无疑是不可缺少的一种。作为本次嘉年华的特设活动,18日的阿福童阅读研讨会汇聚了全国开展阅读教育教学的名家。

 

据介绍,阿福童阅读项目立足于阿福童教育的五大模块,倡导理性阅读,其目标是培养会选择、懂规则、自信自立的理性公民。“问对教育”CEO李勇认为,一般意义上的阅读通常倾向感性或是诗性的阅读,而阿福童阅读是立足于解决现实问题的,是倾向于理性的阅读,“和全球化市场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度非常高。”

 

合肥市望湖小学校长胡冬梅也认为,阿福童阅读最显著的特点是基于师生在阿福童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是在教育实践中自然而然产生的阅读。“与快乐阅读、文学阅读、感性阅读相对,阿福童阅读是功能性阅读、理性阅读。”

 

阿福童阅读项目是佰特教育的又一创新之举。当天,“1.0版”的阿福童阅读特别推荐书目正式发布,200余本书籍内容涵盖财经知识、人物传记、商业故事等。王胜介绍说,佰特教育对于阿福童阅读项目的开展仍在摸索中,未来将采纳更多老师与家长的建议,将书目进一步丰富,也将佰特所倡导的财经素养教育向前推进。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