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封面

回归教育初心,让财经素养教育成为孩子梦想实现的过程

2017-12-06

8月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主办,上海百特教育承办的2017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实践论坛在京成功举办。论坛发布“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实践研究课题”,并面向全国开展实践研究课题实验区及实验校,现场已有3个地区、6所学校报名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魏锐,河南濮阳教育局副局长申建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远播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钱静峰,贵州从江县教研室主任吴允,四川成都市光华小学校长朱娅君,广东云浮第六小学校长彭慧莲,中小学管理杂志社社长柴纯青,VISA中国区金融教育负责人王东,上海百特教育理事长王胜,上海百特教育项目经理钟履晔,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行1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上海百特教育高级培训师唐薇女士主持论坛

 

论坛主题分享了“阿福童”社会理财课程在全国范围实践探索的成果。“阿福童”社会理财课程作为一个国际引进项目,致力于在发达或者发展中国家,通过给弱势儿童提供一些社会技能的教育,还有金融教育的能力,帮助孩子自己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主要针对3-18岁,儿童和青少年,提高他们社会技能、人际交往、自信心这方面能力,希望他们自己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自2009年开始引入中国后,目前为止已在全国15个省,40多个县市,服务150余万名儿童。

 

 

河南濮阳县教育局申建民表示:“阿福童”课程直接让我们的中小学生,让很长时期内局限于应试教育环境里的农村孩子们,有了一种走向社会开放的状态。让我们的孩子们在校园里面上学的时候,读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候,已经了解到身边的社会现实,怎么样来走向社会,开放包容,走向一种我们理想当中的科学教育。

 

河南濮阳县教育局申建民 

 

“财经素养教育,不是让孩子们学会怎么挣钱,而是用财经思维解决问题,培养他们良好的社会品质,最终还是落实到全面发展的人。”成都市光华小学校长朱娅君如是说,光华通过学科课程、德育课程、社会实践三个课程搭建,把“阿福童”的理念融入其中,为最终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服务。

 

成都市光华小学校长朱娅君

 

 

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与上海百特教育合作发布全国儿童财经素养教育课题,课题将从学校实践、家庭教育、网络课程、理论研究四个层面探索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实施程度。并面向全国征集课题实验区及实验学校,一起探索中小学财经素养教育在中国落地生根的过程。






 

 

首批公布合作的课题实践实验区有河南省濮阳县、贵州省从江县、广东省云浮市云山区,实验学校有四川省成都武侯区机投小学、成都青羊区光华小学、河南濮阳实验二小、广东省云浮市云山区第六小学、第八小学、江苏省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财经素养教育是孩子梦想实现的过程,“阿福童”课程带给孩子的除了管好钱之外,更重要的是管好自己的目标,管好自己的人生,寻找自己,明确自己想成为的样子,了解如何实现的过程和行动。是一个梦想释放实现的过程。”上海百特教育理事长王胜在课题发布会上说。

 

 

中小学管理杂志社社长柴纯青

中小学管理杂志社社长柴纯青在点评全国儿童财经素养教育课题时指出财经素养课程与课程改革之间的关系:“百特教育所建立财经教育系列课程,跟课程改革内涵完全一致,而且已经有了良好的经验,如与深圳前海港湾小学跟数学学科学习相融合,学生把知识学习目标和财经素养需要培养公民目标有机结合起来。”

 

论坛尾声阶段,远播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钱静峰和与会来宾一起畅谈教育观念时谈到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标准化做出了他独特的成就,中国今天的改革得益于我们教育的标准化,但是固守标准化将失去美好中国的明天,因为中国下一步发展必须面临个性化问题,本质上要让每个学生有他原来的样子。财商教育带给孩子其实不仅仅是经济、金融的概念,更多的是他自己做人,成为人,融入到社会人的能力在提升。

远播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钱静峰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