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童“财商素养阅读角师生成长计划”中期报告

2020-01-13
“阿福童财商阅读榜样教师计划中期报告”的副本.pdf       下载

报告完整版本请点击标题旁下载按钮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一个不掌握数学、不会解应用题的人,人可以生活下去并获得幸福;然而,如果不会阅读,则不能生活,也不会获得幸福。”


俄国作家邦达列夫也曾说:“一个人打开一本书,就是在仔细观察第二生活,就像在镜子深处,寻找着自己的主角,寻找着自己思想的答案,不由自主地把别人的命运、别人的勇敢精神与自己个人的性格特点相比较,感到遗憾、怀疑、懊恼,他会笑、会哭,会同情和参与。”


良好的阅读习惯的培养对于儿童来说,尤其是除了传统文学外的理性批判思维类阅读,其意义之深远不言而喻。尤其是对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独立的思考能力的培养对其今后的成长必不可少。


但是如何促进孩子们阅读习惯的养成,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除了家长之外,老师则是其中最具有影响力的力量。

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促进乡村教师的自我觉察与成长,让他们成为点亮乡村教育,尤其是儿童阅读的力量并不是简单的一次对话就能轻易完成的。


为了能够帮助乡村地区教师更好成长,佰特公益与心和公益基金会、成都书语和担当者行动联合行动。向乡村学校(包括城乡结合地区)教师发出征集申请,展开“阿福童财商素养阅读角师生成长计划”。该计划通过赋能乡村教师为途径,促进教师内驱力的培养,并通过开展班级学生同读和自读的方式,引发乡村儿童对阅读的兴趣。


自2019年9月项目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来自陕西、江西、河南、四川、吉林、贵州、山西、广西、甘肃、云南等地区共计61名教师报名,并通过电话“面试”,从中筛选了38人最终进入种子教师,并均匀分成1-3年级、4-6年级2个组别开展项目。


2019年秋季学期,项目组为每位教师配备了《反溺爱》、《小狗钱钱》、《小岛经济学》、金钥匙儿童财商系列:《探究金钱语言ABC》、《金钥匙儿童财商系列:《与金钱约会的好习惯》、金钥匙儿童财商系列:《走进神奇的财商大门》,一共6本书籍。


同时为学生配备的书籍包含:学生自读书籍与共读书籍,为1-3年级配图了10本绘本与书籍,其中3本书选为班级共读书籍,为4-6年级配备了12本书,其中《小狗钱钱》作为班级共读书籍。


为了促进师生阅读兴趣的培养,不仅设计了教师共读、学生自读与共读,还有教师分享会,邀请嘉宾讲师分享与项目教师分享,目前已有3位教师开展了线上分享会。教师分享会总计受益人次1,611人次,受益人数791人。他们认为分享会:“可以相互学习,解除困惑、可以从别人的点子里学到知识。老师们讲的很好,对我有帮助。


甚至还有不少教师希望能了解如何把财商融合进教学,如何在班级中开展财商主题活动,如何让财商的教育理念渗透在学校教育中等。


截止目前为止,91.9%的班级都开展过学生共读活动,其中8.1%班级(3个班级)暂未开展班级共读活动,48.6%的班级开展的班级共读活动超过2次。参与阅读的学生数达1,352人

55.5%的教师在项目反馈表中表示最喜欢的便是“班级共读活动部分”,喜欢班级共读活动的老师们认为:“教学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孩子,共读课本非常重要。学生能产生共识,对书的理解可能更层次,更有意义。“可以和孩子们一起阅读,拉近师生距离”“和学生交谈时的快乐时光是温暖的带学生接触新知识的乐趣是幸福的”“一个喜欢课堂、喜欢孩子的老师,一定愿意和孩子们共度共读时光。而且孩子们陶醉于阅读中喜悦的样子、听我讲故事激动的样子。让我很满足。”


当然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下教师面对的现实难题,比如不知道如何更好地带领学生阅读,或者共读书籍的选择面太小等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佰特公益与成都书语合作,邀请对方为“阿福童财商素养阅读角师生成长计划”,研发5本书的共读教案,该教案将在2020年春季学期使用,同时佰特公益将基于“阿福童财商网络课”的成功经验,尝试研发与开展“财商阅读双师课”,更好地为乡村阅读提供支持。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