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童陪孩子成长

2020-06-03

阿福童陪孩子成长


内蒙古赤峰阿旗新民小学

赵学玲老师


2019年9月5日,是非常幸运的的一天,我在真爱梦想教师群里看到一位老师在分享《阿福童财商课》,这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我自认为是一个没有财商的人。因为小时候一直生活在农村,几乎没有零用钱,到初中的时候也只有很少的零用钱,小时候一直都对钱充满新奇与陌生感。如今,我的学生们也都生活在农村,虽然生活水平与过去相比有很大提高,但是对于钱的认识还是太少太少,更不用谈财商了。


财商教育,这正是孩子们非常需要的,所以赶紧向老师请教如何申请《阿福童财商课》。我非常顺利的联系到佰特公益的彭彭,当我了解到这门课程不但由佰特公益免费提供教材,还有专业的老师每周三负责线上授课,当地的老师做助教就可以完成时,我太惊讶了!这简直太棒了!我可以和孩子们一起体验财商课了!



书来了,书来了!太开心了!孩子们拿到阿福童图书视若珍宝。我们的阿福童奇妙之旅就要开始了!


看到阿福童,同学们太开心了!

有的说,阿福童像一个火把;

有的说,阿福童像一个菠萝;

有的说,阿福童像一片树叶……


瞧!同学们把心目中最帅的阿福童画了出来。哈哈!大家一致认为阿福童是酷酷的男生!女生可能不太敢去那么多地方冒险!



孩子们超级喜欢阿福童,在第一课里,每个同学都创编了阿福童的流浪故事,就连平常非常胆小的同学都忍不住来分享她的故事呢。我们还举行了一场阿福童流浪故事接力赛。孩子们一个接一个的讲——


阿福童去了火星遇到火球,和小火球玩吐火的游戏;
阿福童去了水星,遇到小水滴,他们一起在海里追逐嬉戏;
阿福童去了木星遇到木头人,他们一起跳木偶舞;
阿福童去了天王星遇到王子,成了好朋友….
阿福童最后来到地球,来到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来到我们班和我们做朋友啦!


哇哦,太棒了!



等等,这么有趣的事情怎么能不和家长分享呢!我们的课后活动就是把自己创编的阿福童流浪故事讲给家人听!瞧!第二节课前同学们把更奇特的流浪故事,和同学老师一起分享!



孩子们非常喜欢上课的西瓜老师。姜小朋友好奇地问,西瓜老师为什么叫西瓜老师呢?是因为她喜欢吃西瓜吗?好有趣啊!哈哈



当孩子们再次走进阿福童农场时,更加开心了,因为自己已经是阿福童农场的一员了。阿福童是我们的朋友,他遇到困难我们必须帮助他,我们要成立阿福童农场主小分队。大家一起想办法帮助阿福童解决各种难题。小贾同学说要发明一个机器人来帮助阿福童呢。



为了成为阿福童农场出色的主人,我们为自己的小分队取了好听的名字,创编了响亮的口号,还设计了漂亮的队徽。孩子们互相帮助的精神真让人佩服。孩子们年龄小,却不甘示弱,一定要认真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希望自己成为合格的农场主。认识一下我们的部分小分队队员吧!



要问阿福童财商课给孩子们带来哪些收获?请听我一一道来吧!


0
1



《多彩奇妙的阿福童农场》


孩子们通过参与闯关活动,写下自己平常从未思考过的问题,很好的梳理了自己的内心想法。通过小组内和班内分享活动,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也懂得了自己与他人会有一些相同的地方,但更多的是不同。虽然有很多不同,我们依然可以做好朋友,可以一起学习成长。因为不同,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互相学习。


小汪同学分享的时候说,自己最珍贵的是生命。 

小李同学说自己最珍贵的是父母。

小小年纪,能说出这样有哲理的话,真的让人感动。

 



0
2

《如何成为快乐的农场主》

这一课中,要小朋友认领一只小鸡,有健康的奇乐小鸡,有黑色小鸡,还有一只失去一条腿的小鸡。大部分孩子都选择健康的奇乐小鸡,贾同学说要给他认领的只有一条腿的小鸡准备自动喂食喂水的机器,深深的感受到他的爱心;还有一个皮肤黝黑的小男孩要认领黑色小鸡,他觉得他更懂它的心。


孩子们在课堂上表现特别积极,想出了各种帮助小鸡的方法和照顾小鸡需要做的事。

 

关于小鸡能不能上学的问题同学们意见不统一,开始很多孩子说小鸡只会叫不会说话,不能上学,我引导孩子们去体会:小鸡、小狗、小猫有没有自己的语言?有没有自己的生活和世界?如果他们也有学校,你愿意让小鸡去上学吗?孩子们理解了,都说愿意。因为学校里很有趣,还能学很多知识。小王同学还说,暑假的时候,他就特别想来学校。因为学校里有他的好朋友。

 

没错,小鸡和大家一样,都可以享有获得食物的权利、受教育的权利、玩耍的权利和医疗的权利!这么深奥的问题就在游戏中解决了!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孩子关爱他人的能力,为他人着想的能力。




0
3

《怎么让农场主的心愿树长大》

在这一次活动中,孩子们要帮助阿福做一盘土豆丝或米饭。虽然土豆丝和米饭经常吃,可孩子们并不知道如何做。经过小组合作交流,孩子们知道了做土豆丝和米饭需要的程序和成本。也感受到妈妈做饭的辛苦。很多同学表示要回家认真看妈妈是怎么做饭菜的。


当孩子们在了解到做一件事情需要成本后,会做出更合理的选择。理解了时间也是一种成本,知道了合理安排做事情的顺序是可以节约时间成本的。


在活动中培养了孩子合作与交流能力、注重观察生活实际的能力、多种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0
4

《阿福童的藏宝洞》

有一次活动内容是《阿福童藏宝洞》,孩子们听到后都兴奋极了,藏宝洞里藏什么呢?我们可以去探险吗?当孩子们了解到是要藏自己的零花钱的时候,都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



有的说,我会把钱藏在袜子里,这里没有人知道。

有的同学马上就说,这也太臭了吧。

有的说,我要把钱藏在书包里,拿取方便。

同学说,这容易被发现了。

有的说,我会把钱藏在书里,这样不容易被发现。

一个同学马上反对,说要是时间长了,自己也会忘了藏在哪本书里。

还有的说,我要把钱藏在电视机下面,这样比较安全。

有的同学立即说,妈妈搞卫生的时候一定会发现。

这么多办法都被大家否定了。

小贾同学说,我们家有挂着的画,我会把钱藏在画轴里。这个一般人想不到,一定安全极了。

同学们听了都特别的赞同,觉得非常有创意。



孩子们遇到一个新的问题的时候,开始尝试各种各样的办法去解决,这太好了!当然也要听取大家的意见,从中选择一种最合理的办法。因此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合作的好处,懂得了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


知道了这些方法,孩子们很快学以致用,在学习观察物体的时候,我们没有那么多小正方体,有的同学就想到用牛奶盒来代替小正方体,四个人一组就很快组成了立体图形,非常便于观察。用完了这个道具,下课之后同学们就把牛奶喝掉了,开心极了。



0
5

领阿福童头巾了


收到头巾,孩子们太开心了,戴上头巾走秀,简直太嗨了!



0
6

《农场主的储蓄计划》

在《农场主的储蓄计划》活动中,孩子们不知道什么是储蓄,听了老师的讲解之后了解了,原来就是把钱存起来。可是我们学校的孩子们都是住宿生,家长也很少给孩子零花钱,所以存钱的计划是比较难实现的。


我问孩子们,如果给大家21天的时间可以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每天坚持下去做,21天可以做得很好,你选择会做什么呢?有的同学说我想学会一首歌,有的同学说我想学会跳一支舞,有的同学说我想学会骑自行车,还有的同学说我想把我的字练好。我觉得同学们的想法都非常好。


那么我们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呢?

当我们遇到这些困难的时候,我们有什么方法来解决吗?

同学们通过互相帮助的方式,对自己遇到的困难都想出了一些解决办法。



孩子们很少有自己坚持21天做一件事的体验,觉得非常新奇。如果孩子们可以坚持21天完成好一件事,对于以后做任何事情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持之以恒,是一种能力。假期马上就开始了,我建议同学们把自己不能在学校实行的计划做起来!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孩子们会从这次活动中得到很好的方法,期待孩子们都能实现自己的想要达成目标。




0
7

《农场主的零花钱哪去了》

在《农场主的零花钱哪去了》这个活动中让我看到孩子们另一面。孩子们很少有自己的零花钱,所以大家对零花钱都特别特别珍惜,很多同学都不舍得花钱。在一次又一次的叫卖中,孩子们始终都用手势比×,虽然很多东西都是孩子们喜欢的,仍然不肯买 。有的同学自己舍不得花钱,在给家人买东西、老师借钱的时候却慷慨解囊,让我非常感动。

 

因为很少有零花钱,在活动中让孩子们自己做主的时候,一部分孩子不知所措。我示意同学们,这些钱是我们通过帮助阿福童打理农场获得的,也就是自己通过努力赚来的,可以花一些,买自己最喜欢的东西,让自己感受劳动收获的快乐!终于有几个孩子动心了,开始尝试购买。

财商教育不仅让孩子学习如何赚钱,更要让孩子会合理的花钱。




阿福童财商课,每次都能让孩子尝试新鲜事物,收获不同的体验。



2020年,我会继续带孩子们一起参与阿福童财商课,陪领孩子探寻更有趣的世界。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