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娃娃的财商梦

2020-02-20

说起阿童木,也许有人会知道那是个无所不能的机器人;或者说是童装的一个品牌。但是提起阿福童,也许会有人要问:“阿福童”到底是个什么“鬼”?他会对我们有什么帮助?起初的我,也是带着这样的疑问来到了阿福童的世界。其实,阿福童它既不是什么品牌服饰,也不是什么机器人,它是能帮助能够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财商意识的网络课程。





1 与阿福童结缘



我是村小的一位数学老师,与阿福童结缘,那还是两年前的事了。记得在2016年,身处在大山深处的我们村小,通上了互联网,孩子们从此不再是面对语、数、英而拼命地苦学死学,作为老师的我们不断从网络端寻求更加适合孩子们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也是通过互联网,让孩子们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2017年9月通过互联网,了解到有这样的一个,能够解决乡村学校音体美短板的网络课程。我们毫不犹豫的便选择了。在众多的互加网络课程中,我被阿福童财商这一新颖别致的课程名所吸引。怀揣着对阿福童的好奇,开始了和孩子们的追梦行动。


1.jpg

我们的学校



2 阿福童改变了我们的孩子






走进阿福童,那时网络端上课的是大王老师,就这样一台电脑、一根网线,把我们和阿福童紧紧的连在了一起刚开始的我也是懵懵懂懂,所能做的也只是布置下黑板,登录账号,然后让孩子跟着去学习。课堂里学生们沉默无语,从来都不敢上麦分享。作为助教老师的看在眼里却急在心里。让孩子们开口说话成了我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天下午,正巧是大王老师的阿福童快乐财商课,我走进教室,孩子们早已做好了课前的准备。我便故意对孩子们说到道:“今天我们的阿福童网络课不用上了”,“你们上课不能够积极思考,不敢发言回答问题。”,同学们用惊奇的目光望着我。调皮捣蛋班的王同学站起来说话了“今天我们一定回答问题,郭老师就给我们一次机会吧?”于是我把机会留给了孩子们。



我记得那节课主题是《小游戏大道理》,课程开始了,大家拿着A4纸都按照大王老师的要求操作着,可是最终的结果却是千差万别,大王老师邀请我们班的孩子要上麦分享说说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结果出现?孩子们跃跃欲试,小手举起了又放下,是那么的犹豫不定。大王老师再三鼓励大家:“没关系,咋想就咋说,我们的阿福童财商课上是没有对错的”这不,王同学上前第一个做了分享,他说道:“因为每个人的想法都是不一样的,有些同学没有认真听老师讲,手里做的跟老师说的不配套。”他的回答得到了老师的高度赞扬,从此以后,孩子们“上了路”,每节课都争先恐后的上麦去分享


我们的变化


几周之后,就连平时里最不爱说话的韩同学、杨同学也总是期盼着每周的阿福童财商课也早点到来,作为助学老师的人我,除了做好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活动之外,做好小助教的培养成了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课后,我总是认真填写乡村教师助力计划反馈表,直到满八次的时候,我们孩子们的“福利”来了,孩子们收到了阿福童头巾,这是百特教育给我们的第一份礼物,孩子们兴奋、愉悦,更加激发了对阿福童财商课学习的热情。一学期快要结束了,孩子们的口语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动手绘画能力、计划安排能力、活动组织能力等都有所提升。


3 意外的惊喜



我和我的孩子们的努力,被得到认可。2018年7月我获得了为期5天的成都阿福童财经素养工作坊培训的机会。通过培训、学习,我对阿福童财商课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阿福童财商以提升儿童财商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目标的网络课程;课程以认知与探索自我、权利与责任、储蓄与消费、计划与预算、儿童创业五大模块为框架;以阿福童农场奇乐小鸡桌游为教具载体,通过课程的学习让孩子建立自信,获得正确的自我认知,获得财商启蒙,习得对财富、金钱的正确观念,初步获得成本、储蓄、风险控制、理性消费等财商意识;学会在有限的资源中选择,为自己的人生做规划,让孩子成为自自己人生的设计师。


成都阿福童培训


4 阿福童伴我们成长



2018年秋学期,我带领着四至六年级共16名同学同时参加了阿福童快乐财商课的初阶课和高阶课,因为有了上学期的学习基础,有了小助教们的帮忙协助,这学期尽管课节量增加了,但对于助学老师的我来说反倒一点也不觉得有压力。不等我说,我的小助教们早已登陆了cctalk账号、布置好黑板,静待课程开始。每节课总有意外的收获与惊喜等着我。


专心致志的课堂


初阶课上,西瓜老师那张自带光环的笑脸始终保持着微笑,是那么和蔼可亲。在她的引导下,孩子们表现的积极、大方、大家争先恐后抢着上麦分享自己的想法。一学期下来,孩子们组建了团队小组,分工明确,学会了抱团取暖,学会了思维导图的设计,认识了储蓄,学会了制作储蓄计划,学会了合理支配零花钱,学会了记账,懂得了在想要与必要之间的取舍。


高阶课上,大王老师循循善诱,创设故事情节,引导着孩子们揪出了自身的缺点,通过激活水晶球的方式来不断纠正缺点,学会了用“问题树”这个工具来分析、解决问题,学会了用“果皮、果肉”这一工具,来正视缺点,孩子们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计划,孩子们每天坚持练字,不挑食,不说脏话,校园里处处开满了文明之花。



5 折戟之危



2019春学期开校,我决定继续跟进阿福童快乐财商课,可是教导处的安排中只给我安排了进阶课,初阶课没做安排。给我的回答就是上学期我们已经跟了初阶课,这学期没必要再跟,也正好那节课与网络素养冲突,要孩子们去跟进网络素养那节课。学校领导哪里知道财商课给我们带来的益处,借助二次培训的机会,我把在暑期参加的培训与全校教师做了心得交流,把在培训中学得的控场、暖场的游戏分享给大家。与此同时我把学生的变化也做了分析。


最终,征得了学校领导的同意,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和老师受益,教导处将财商课也做了具体的调整,初阶课由学校数学教研组长黄艳花老师带领3-4年级的孩子们学习,而我领着5-6年级的孩子们继续跟进高阶课的学习。孩子们在原有初阶课能力提升的基础上,加强了自我管理、自我认知的能力。


召开会议跟进阿福童



6 乡村娃娃的现状与新的挑战



说实在话,处在我们这个地方的娃娃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别说是网络集市活动,就连拿现金如何去买东西,多数孩子也未曾尝试过。不瞒各位见笑,给大家举个发生在我身边的实例,从2017年开始,我县教育局每年都要举行全县中小学生球类运动会。刚开始那年,我们作为参赛学校挑选2-6年级部分孩子参加足球比赛。由老师带领学生去参加,虽然孩子的食宿都由学校承担,但是对于娃娃来说毕竟是第一次出远门么,很多家长都给孩子给了零花钱,就在我们中途转乘大巴车的时间,有几个孩子偷偷溜进了超市,一样3元钱的小吃,学生居然掏出家长给的50元零花钱便转身而去了,不是商店老板,撵来给孩子找钱,我们真当啥事都没发生呢。


可见孩子们对如何花钱真没有概念。我们的阿福童财商课可谓是大家的“救星”自参加阿福童课程以来,再次参加同样活动,再也没有那样的闹剧出现,通过学习,孩子们懂得了如何消费,如何合理支配零花钱,也知道了如何算账。


我们的网络卖场


2019年秋学期,我们的阿福童财商课高阶课围绕网络集市活动开展,这真是打破了孩子们曾未有过的认知高度。虽然网络集市活动已经结束,但是每一节课的情境却历历在目。经过前期的筹备,本学期我们参加了网络卖场和校园卖场活动。


在网络卖场上为了让活动更富有仪式感,课前按照同学们的思路,认真准备了售卖产品,把售卖的产品集中在一张大桌子上展示,还给售卖的产品贴上标签,为了方便出售,还特意购买了封口袋,为了吸引顾客,我们还给商品配上图片。同学们集思广益,把整个一学期的知识点都容纳了进去。


销售阶段,孩子们更是积极大方,简单、明了的宣传语,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经过讨价还价,最终以150元的价格卖出了咱们的炒豌豆和炒面,除去所有的成本,净获利润48元,得到了孩子们人生的第一笔收入。


我们的校园卖场


校园卖场更是火爆,孩子们带上来了亲手制作的土豆系列食品按时赴约, 海报上逼真、形象的美食,叫人望着就垂涎欲滴。同学们的叫卖声、顾客的讨价还价的吵闹声混成一片 ,打破了原本校园的寂静。通过两次销售实战活动的开展,孩子们学有所用,学有所依,既锻炼和顾客的沟通能力,又练习了学生观察、逻辑思考、判断和计算的能力。不仅认识到了赚钱的来之不易,懂得了父母亲的艰辛付出,学会了感恩,而且对我们在初阶课学习的成本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且能够把数学课程中学到的打折知识点用到了市集活动中招揽顾客,明白了做生意不只是卖东西而已,更重要的是要有灵活的经商头脑。盘点最后的收入,同学们最终获得了32元的利润,被评为校园卖场的季军。集市活动的开展同时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7 改变自己就能改变学生



在我的数学课堂里我也在不断地反思着:为什么西瓜老师、大王老师就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呢?在网络课的学习中,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因为他们幽默风趣、他们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打开了学生的思维,学生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充分肯定学生回答的结果,给了孩子们满满地自信...... 反思我的数学课,恰恰缺失的就是这些。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一味的追求分数、追求成绩,学生处于被动的接受。简单的问题反应不过来,动辄就大吼大叫、甚至大打出手,越是这样学生越害怕,抵触心理越强烈,教师的形象也大打折扣。



改变自己就能改变学生,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通过阿福童网络课程的学习,我从自身找原因,时常将阿福童课程理念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认真地反思课堂中的得失,观察孩子们在课堂里的表现,能够蹲下身来和学生相处,做孩子的良师益友,渐渐地孩子们开始喜欢上了我也喜欢上了我的数学课。


反思自我


针对同学们在数学课上不敢回答问题,我大胆创新利用积分办法鼓励学生不断进步。首先,我建立了一个开心数学微信群,每天下午我会在群里布置各种类型的数学问题让孩子们去做,完成作业后先私发给我,我就给他积分,然后,我再根据孩子们私发的作业,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作业(有优秀作业也有不尽人意的作业),最后发群里让孩子们互相点评,找优点查不足。能找出问题的同学我就用积分来鼓励。这样既有利于提高孩子们的计算能力,又有助于帮其认识自己的错误。这种形式避免了学生面对老师的紧张,从远程端和大家交流至少是敢说了。


起初,我要求孩子们用文字表述自己的看法,一周后我又在群里开始引导大家用语音互评,从同学们的参与情况来说,大家积极性高涨效果还是蛮不错的。到现在,课堂里老师提出问题,孩子们不再是全部低头不做声,而是学会了积极思考,学会了分享。



8 我们的阿福童社团活动



在孩子们的强烈要求下,我申请学校开设了阿福童财商课兴趣社团活动,利用每周五下午1小时的时间,组织孩子们开展小鸡桌游,在游戏中让他们认识了权利与责任、引导他们正确对待创业中存在风险,学会了商品的交易与支付你,提高了计算能力。


阿福童小鸡桌游


能和阿福童在一起欢度快乐时光,孩子们收获满满。提起阿福童孩子们有讲不完的故事。有孩子说“是阿福童给了他学习的勇气,让她学会了管理自己的零花钱。”也有同学说“阿福童让他学会了学习,学会了思考,学科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还有同学说:“阿福童让他学会了做生意,等他长大了,要开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市场”,很难相信这些话是出自孩子的口?真的,阿福童就是这么神奇,通过阿福童了网络课程的学习,孩子们真的是与以前有了明显的变化,孩子们视野开阔了、思维拓宽了。接下来我们将在跟进线上课程的同时不断开展阿福童财商课线下教学,让更多的乡村娃娃受益。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