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童,神奇的魔法师

2020-06-09

阿福童,神奇的魔法师

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田头镇车头完小

谢忠灯老师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知不觉间,我和孩子们在阿福童财商课里,走过了不平凡的2019年。

回首这一年,我们和阿福童财商课的故事,犹如一幕幕电影画面温暖动人。

秋学期获得阿福童头巾

01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2018年秋学期的后半段,我带着孩子们走进了神秘的阿福童财商课——说它神秘,是因为我和孩子们对阿福童财商课陌生而又好奇。

不过之后,短短5节课的学习,孩子们就疯狂地喜欢上了阿福童财商课。在学期快结束的时候,课程都结束了,我去到班上,孩子们已经打开了班班通,眼巴巴地看着我说:“老师,最后上一节吧!我们前面的课都没有上,求求你,再看一节吧!电视都开了!”看着孩子们央求的眼神,最后,我还是拗不过孩子们的喜爱,给他们看了一节回放课,由此可见,孩子对阿福童财商课真是情有独钟。

在寒假,通过线上培训,我对阿福童财商课也有了更加清晰而完整的认识:认识和探索自我、权利与责任、 储蓄与消费 、计划与预算、社会与商业创业五大模块构成的阿福童财商课,力求让每一个儿童成为自主管理、共同生活的经济公民。

阿福童财商课宣传手册

我想,这样一门有趣有料的财商课,何不推荐给我们学校其他班级的孩子们呢?

于是,在2019年,先后有8位老师一起来上阿福童财商课,我们学校的财商课,从我一个人的坚持走到了一群人的努力。

02
深度参与见证成长

有了2018年秋学期的初步了解,在2019年两个学期,我先后带着六年级和五年级的孩子完整地参与了阿福童财商初阶课。

看见学生成长变化

孩子们了解了阿福童的前世今生,知道了怎么设计一个团队的LOGO,学会了介绍自己,懂得了生存权和发展权,对愿望有了基本的了解,并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愿望,明白了零花钱和储蓄,懂得了如何合理消费、学会了介绍家乡特产,懂得了如何去做计划,当老板,做生意……

孩子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

班上的hjx同学,因为经常可以拿到零花钱,父母也不太过问,所以,花钱比较随性,特别喜欢买辣条等垃圾食品,还分给班上的其他同学吃。

以前我也跟他说了好几次买零食的事情,说完那几天还好,过了一段时间时间又开始买了,这令我很头疼!

可是,在我们讲完零花钱和合理消费以后,我惊喜地发现他有些变化,买零食的现象明显变少了,花钱也变得更克制了!

春学期的最后一节课——《阿福童农场的电影院》,孩子们跟着阿福童一起流浪了一个学期,马上就要结束这段美妙的路程了,而且他们是六年级,下学期就小升初去初中念书了。

在那节课上,lhl同学在她的作业单里这样写到:在参与阿福童财商课之前,我是一个沉默不语的小女孩,在参与之后,越来越有责任感、团结意识,在心里留下了知识的种子,让我勇往直前,21天挑战使我惊心动魄!

在此期间,我们还参与了阿福童的许多活动,比如:奇乐生存挑战包、国际储蓄周涂鸦挑战赛、暑期记账本等,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秋学期的“21天储蓄挑战赛”。

阿福童财商课发起的21天储蓄挑战赛,目的是通过坚持打卡行动,引导孩子们突破自我,养成好习惯,储蓄好行为。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能锻炼学生意志品质的活动,于是,我在班上进行了活动的解读,本着我选择、我负责的原则,全班27人报名参加,另外,我们学校其他3个班也一起报名参加。

活动从开始到结束总共21天,每个孩子都有一张挑战卡,正反两面,正面是每天的记录,背面是其中的参与感受,为了公平公正,每个挑战者需要选择一个监督人进行监督,每天真实有效地参与,并写好四篇参与的感受。

孩子们有挑战画画的,有挑战做家务的,有挑战阅读的,还有挑战跑步的。

21天储蓄挑战卡

在此期间,家长也会在微信群里反馈孩子们的参与情况,孩子们愿意去为了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承诺,去付诸行动,看到孩子们在视频里认真完成挑战的样子真的很感动。

我班的温L同学,平时比较沉默,这次挑战她帮妈妈做家务,表现地很棒,我也跟她家长沟通,当她每完成一次挑战时,都给予肯定和鼓励,这次挑战结束后,感觉她更自信了。

三年级的温X同学每天画一幅画,21天完成了21副作品。

他们不仅坚持下来了,而且有几位同学的感受也写得非常好。

三年级的温M同学在她的感受里这样写到:今天已经是我参加21天储蓄挑战赛的第11天,我有点不想跑了,因为冬天到了,早晨起来寒风刺骨,我想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哥哥说,既然你已经参加了,你就要坚持到底,听完哥哥的话,让我又重振旗鼓。

这样的挑战活动不需要老师说太多,只要孩子们去参与、去挑战,很多道理他们都能悟到,其实,不仅仅是对挑战成功的孩子们,即便是挑战失败的孩子,我想他们也会思考、反省:为什么我没有成功?我可不可以在以后做得更好呢?

坚持每天一画的三位同学

一个学年的完整参与,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动手画图能力、小组合作能力、思维的开阔性、自我管理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孩子们脸上绽放着快乐的笑容。

财经素养研讨会展示孩子们作品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孩子们在改变,作为助学的我也在改变,我不再告诉孩子们要怎么做,我放手让孩子们自由讨论、让孩子们说出其中的道理,我从一个不爱写、不想写的状态里走出来,我更愿意观察、倾听、引导和记录,把记录写作当成一件乐事,我把一个学期的参与情况全部记录在我的简书专题里。

通过各位老师的努力与付出,我们收到了阿福童财商课的“乐学包”,两个班级被评为“阿福童快乐财商教室”,老师的积极反馈给孩子们争取到了阿福童头巾和奇乐小鸡桌游,其他没有参加的班级孩子都很羡慕,我们班还获得阿福童财商的绘本赠书、阅读角等,我们学校也被评为“阿福童财商课重点学校”。

在学期末,我校共有7位老师先后获得2019年春学期和秋学期“阿福童优秀教师”。

荣誉证书

我和罗老师还入选了“阿福童学院”,暑假去到上海参加佰特教育举办的阿福童财商课新教师培训,深度体验阿福童财商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收获满满。

今年的11月29日—30日,我受邀去到天府之国——成都,参加2019年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研讨会,学习财经素养的相关知识,作为一名参与阿福童财商课的老师来说,是种莫大的荣幸。

参加2019年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研讨会

未来尝试期待融合

除了参加阿福童财商网络课之外,我们还借助奇乐小鸡桌游,在班上试行阿福童行为银行积分制度,期待和学生共建规则,养成良好习惯,实现自我管理。

与此同时,我们班也参与了财商阅读项目,在班上组织引领孩子进行财商书籍的阅读,养成阅读思考的良好习惯,加强基础财商的启蒙教育。

感恩遇见阿福童快乐财商课,阿福童就像一个神奇的魔法师,改变着乡村的教师和孩子们,未来期待更多的老师走进财商教育。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