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童教师:做儿童快乐成长的陪伴者

2019-07-02

2014年1月17日到19日,我和我的同事何子韵老师应“青海卓玛教育救助会磐拓中心”之邀,为其主办的青海牧区儿童冬令营的18名女孩做了为期三天的培训。 
由于上课的女孩大部分都来自单亲甚至是孤儿家庭,而牧区居民以四处放牧为生,居住场所也随着放牧四处迁移,在18名女孩中有四分之一的女孩16、17岁才上小学五、六年级。而对她们来说用藏语交流,可以获得民族归属感和存在感,而传统的应试教育,特别是高考,却只考汉语、英语。所以这边的小学生要学三种语言:藏语、汉语和英语。这也许就是这些藏区女孩面对的学习压力之一吧,当然这也成为了我们在最初和这些女孩做活动的“障碍”之一了。
   
   既然说到我们这次阿福童活动存在的“障碍”就主要表现在:第一是语言不通,有大约6个年龄10-13岁的女孩听不懂汉语,需要藏族老师翻译后才能听懂,这就让我们在和学生交流沟通时成为了间接沟通。第二,学生们都不敢发言和表达自己的想法。有的小女孩一让发言回答问题就会哭,大部分都是低头沉默、手指磨搓衣角或抠手指。“牧区的孩子们在平时上课的时候很少有发言的机会,只是坐着听就好,就算有发言也就是在语文课上读读课文而已。”本次冬令营的主办方负责人夏茂台主任如是说。
 
  面对上述困难,我们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了改进,变所谓的“障碍”为我们阿福童体验活动的动力。第一,课堂上增加不同形式的游戏和体验式活动;我们在每一个主题活动开始之前都在原先的游戏基础上,增加一个藏族孩子的游戏。第二,变学生为老师。我们主动向她们学习藏语和舞蹈。我们笨拙的发音和舞蹈动作,总是会引起大家哈哈大笑,很快拉近了我们的距离。第三,创设情境、鼓励大家表达自己的想法。
   
  当我们做“过去、现在和未来”阿福童体验活动时,将一张A4白纸折成三折,在每折里面分别写上“过去”、“现在”和“未来”,在角落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过去的经历,我们现在也有一个今天的自我,我们也对未来充满了幻想和憧憬。当然,过去和现在的区分的,每个朋友都是不一样。有的朋友认为2014年之前是过去,有的同学认为刚出生的时候是过去,当然,也有的同学认为昨天就是过去,这由你们每个人自己来界定。现在,我们要回顾我们的过去,在我们经历的那些事情当中,最高兴的事情是什么?我们的现在做什么事情是比较快乐的呢?未来,你觉得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这就是过去的高兴乐、现在的快乐和未来的幸福。然后我们不用写字,用彩笔把过去高兴的、现在快乐的和未来幸福的事情画出来。”我就“过去、现在和未来”这个阿福童体验式活动对大家做了解释。
   
   当五分钟结束后,轮到大家展示并向所有人介绍自己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时,有一个小姑娘什么也没画。“那你描绘一下你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用嘴说一下好吗?”,我说。她沉默不语,痛苦的表情下,不断的用手搓着衣角。也许在这个女孩通常的经历中,在她表现出这种痛苦的表情和不断搓衣角时,一般都会收到“坐下”的指令。而我选择先搭梯子,我蹲在地上对她说,”再给你5分钟时间,老师和你一起先把你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画出来,你觉得怎么样?“她依旧沉默不语,用手开始摸着眼里流下的眼泪,身体也开始慢慢颤抖,不敢说一句,只听见越来越沉重的”呜呜“声音。我想在这时,她是多么希望听到那两个字——”坐下“。而我再搭梯子,让其她17名女孩回忆和她相处时她高兴、快乐和幸福的事情,孩子们这时都仿佛变成了另一个人似的,发言都特别积极,一下说了十几件特别具体的事情。有的说是她玩游戏时特别高兴,有的说她扶着自己过马路时特别高兴,有的说她画”手印“时特别快乐……然后我问她,现在你可以先画出自己高兴的事情了吗?她抬起头泪眼朦胧的点了下头,一个”嗯“字终于说出口来。2分钟后一座是高楼在她的A4白纸上呈现出来,高楼旁边画了一颗绿树和鲜花,在高楼的中间画了大家上课的场景——18个围成圈的小格子(对了,我们是在“青海卓玛教育救助会磐拓中心”11楼的办公室做阿福童活动的)。“昨天是我第一次来到西宁,第一次见了这么高的高楼,第一次和这么多好朋友一起做如此好玩的游戏“。说完,又泪流不止。这时,大家都不约而同的给她以最热烈的掌声。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这个叫吉加毛(化名)的10岁小姑娘哭了三次,不断的用手摸眼泪,不敢说话。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心理斗争也很厉害,一定要这么残忍嘛。别人同学和老师替她说或替她画也不行嘛。但当吉加毛终于亲口说出她“过去”最高兴的事是来西宁见到高楼以及和大家一起做活动时,所有学生和老师都不约而同的报以热烈的掌声。是的,她只有而且只有自己走出来,因为她是被自己或是被环境束缚了,环境很难改变,唯有改变自己。而以后的她是最快乐、最活跃的一个,不会写的字主动去问,积极参加小组合作,主动表演舞蹈和歌唱,并帮助其她朋友搬板凳、收衣服和倒水。
   
   是的,一扇门打开一个世界。在阿福童活动的第三天,孩子们从为自己的晚会起名到头脑风暴晚会需要什么,再到思维导图对晚会需要准备的东西进行分类、排列优先级再到制作任务进度表进行分工和时间安排等。一切都在热烈而有条不紊的紧张筹备中。正如青海卓玛教育救助会磐拓中心的新浪新浪官方微博所说“今天是阿福童活动的两位给老师孩子们上课的最后一天了,刚才大家在一起准备晚会,拉花、皱纹纸、气球等,忙的热火朝天。现在聚会正式开始了,大家又唱又跳,刚来时一句话也听不见的小姑娘们这会大大方方的在人前表演。孩子们的成长速度真是让人惊讶“。而我和何子韵老师却成了最闲的人,坐在一旁看着、笑着、陪伴着。

\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