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特教育联合各方力量提升贵州山区教师职业素养和专业

2019-07-02

2014年8月13日到8月18日,应深圳石门坎教育公益基金会(下文简称“石门坎基金会”)的邀请,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下文简称“百特教育”)参与了石门坎基金会与威宁县教育局的合作,为威宁县的46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了为期6天的课程培训。此次培训从“如何做一位优雅、幸福的老师?”、“如何用阿福童课程教学法打造快乐课堂?”和“用儿童技能教养法打造快乐学校”等三个方面来提升贵州省威宁县46名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进而通过教师来促进贵州省威宁县中小学生的生活技能、领导技能和创新技能的提升。 
    贵州省威宁县教师课程培训由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培训导师张静虹、百特教育阿福童项目培训师唐薇和胥江、富尔曼儿童技能教养法李红燕等共同合作实施。首先,由百特教育的外聘讲师张静虹培训师为老师们做了一天“如何做一名优雅、幸福的老师?”的讲座,张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谈话与老师们交流了作为教师“闻慧、思慧和修慧”的重要性和操作方法,让教师体会到作为一名优雅、幸福教师的重要性和基本方法。
    然后,百特教育阿福童课程培训师唐薇、胥江和来自遵义湄潭浙大小学志愿者培训师苏前平,以小组学习、参与式学习和目标导向式学习为主的培训方式,为46名教师从“如何让学生有效的认识与探索自我?”、“如何在团队成长中了解自己的权利和责任?、 “如何帮助学生管理自己和团队的财富和时间?”、“如何帮助学生制定自己的学习或活动计划?”和“如何通过儿童创业活动实现学生能力的提升?”等5个方面进行了培训,培训过程中大家或个人展示、或小组讨论、或集体分享,在个人、小组和集体的活动参与中,让教师们体验了阿福童教育的既快乐又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
    8月17日到18日,芬兰富尔曼儿童技能教养法中国推广第一人李红燕老师通过案例和体验式学习,从“如何更有效地赞美孩子?”、“如何影响孩子的行为?”和“如何改善家校合作?”等方面来和教师们探讨“用儿童技能教养法打造快乐学校”。
    培训后,袁先波老师反馈道:“阿福童课程不但新颖、有趣,而且有用、更具操作性,我感觉自己以前在教学中对学生的‘包容’太少了,没有注意发挥引导式教学方法的作用,通过对阿福童课程的学习,我明白了阿福童课程是一种工具,或者说是一种方法,用各种适合学生的方法,让学生在老师这个引导者的帮助下掌握更适应自己的有效学习技能,从而让学生综合能力得以提升。在以后的上课过程中,我会暂缓直接告诉学生答案,把学生的问题抛给学生,正确地进行引导他们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全程参与此次6天课程培训的贵州省威宁县教科所的李文勇老师说:“6天培训后,我从多位参与培训的教师处了解到,大家都认为此次培训是以教师为中心,通过教师内在的体验、讨论、反思和总结来让教师体会与学生交流和共同成长的方法,通过自身领悟、小组讨论和培训师引导,从而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所有教师都对此次培训十分认可,并且有的老师已经开始制定自己在新学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计划”。
    此次贵州威宁教师培训是百特教育与石门坎基金会开始的为期三年公益合作的开始,这个合作将以威宁县石门乡为基地,有计划有步骤地为当地的乡村学校提供全方面的教育教学的支持和服务,共同为威宁县的教育发展贡献一些力量。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