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童创业活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真实体验—暑期义卖

2019-07-02

阿福童创业活动的由来

     “阿福童去哪儿”夏令营闭营时,百特教育的孙老师想到孩子们在夏令营中已经初步学习了阿福童课程五大主题(认识与探索自我、权利与责任、储蓄与消费、计划与预算和儿童创业),非常有必要让孩子们在真实的社会生活中体验一下,于是她就和孩子们共同策划了阿福童暑期创业活动之义卖活动。

孩子们心目中的创业活动

     孙老师首先问了孩子们一个问题:你的梦想是什么?(了解孩子们的人生理想和最需要的东西是什么,有需求才有动力)。依米说将来想要成为富翁,于是有几个小朋友也回答说将来想要很富有。这时,Kevin举手回答说要成为探险家…于是孙老师又加了一个问题,为了自己的梦想,你以后打算怎么做?依米回答说四年级的她常常自制或批发头绳发夹,利用空暇在商业街叫卖,小小的她已经有上万的存款。整个过程中,阿福童课程只是设置了问题,并在孩子发言前、中、后给予掌声和鼓励。而想要表达和认同一直都存在于孩子们的心里,阿福童课程只是作为添加到孩子们心中的催化剂。
     孙老师首先表扬了孩子们的参加创业活动的积极性,接着又问大家“创业是什么呢?”孩子们有的说是“开公司、办工厂”,有的说是“开商店、开饭馆等”,但问起他们卖菜、卖水果算不算创业时,他们就支支吾吾,意见不统一了。孙老师明确告诉他们:只要是你自己以前未做过的,和发明创造、生产生活以及市场买卖有关系的活动都可以是称为你们自己的创业活动。创业活动有大有小,但有一点就是必须都要行动。孙老师的一番话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大家各抒己见,纷纷商议着如何创业,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甚至争辩,最后大家的意见都是倾向于卖东西,但是卖什么呢,这时有人想到夏令营中大家做的各类手工制品,忽然冒出一句:“卖我们DIY的东西!对了就卖它们吧。因为它们新颖有趣便于携带,又不会坏,小朋友卖还能引起大家的兴趣,便于交易。重要的是把义卖所得捐赠给需要帮助的小朋友,那是更有意义的事。”说完之后,大家都表示同意,纷纷摩拳擦掌表示马上就走。
 
要进行“义卖活动”我们要准备什么呢

     孙老师问孩子们你们有商品就可以了吗?他这一问,孩子们都愣住了,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过了一会儿,妮妮首先说:“我们卖东西,要有市场和地方,要有招牌,要发广告”。哦,这时别的孩子才醒悟了,有人说要雇人、要有广告。但这些我们都没有呀。孙老师总结道:卖东西最好有市场,有门面房,但我们除了人和东西之外,什么也没有,就不能卖了吗?当然不是,首先要选择去人多的地方卖,这次我们可以去广兰书屋卖;没钱发广告,可以做几个广告牌,大家拿着或摊位上张贴就可以了;我们夏令营的百特T恤可以作为统一服装,这样卖东西的主要准备不就落实了吗?”这时孩子们一下笑起来了,大家都一致认为这样既省钱又实惠!

“手工作品义卖”团队的建设和分工

     接着孙老师又把12个同学分成六组,大家自己每组选了组长和选择了要卖的物品,并讨论了义卖活动中的注意事项——比如顾客来了该怎么办,怎么回答顾客的提问,怎么可以多卖些货等等。孙老师还带着孩子们做好了宣传板、布置好了摊位,就等着开始义卖活动了。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下午的时候下起了大雨,义卖活动会不会因此夭折?
     结果,那天孩子们靠着团队精神和互相鼓励圆满完成了下午两个小时的活动。不但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家长和孩子顾客,卖出了不少手工制品。有些小组在义卖的过程中还体会和琢磨出了一套在外面如何能更好卖东西的方法——比如如何选址,如何介绍、如何和客人讲价钱以及如何薄利多销,买一送一、搭配销售等一些成人才常用的方法,他们这么快就学会了,真是不可小觑,这才是他们本次活动真正的收获和成长。
     此次活动旨在理论联系实际,践行阿福童的儿童创业和理财理念,锻炼孩子们的社会认知、生存适应和团队合作的多重能力,是一次家长和孩子都喜闻乐见的尝试,以后这样的活动还会持续进行!


\                \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