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笑果店通讯稿

2019-07-02

2014年8月9日下午2点,30多位小朋友和他们的爸爸妈妈们来到苏州高新区青山绿庭社区笑果青少年社区服务店参加阿福童《小小预算家》的课程。阿福童课程是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专为小学生提供的儿童社会与理财课程,旨在通过丰富的生活化课程让孩子们踏上学习的征程,在学习中感受课程内容和自己生活的关联,帮助他们自我激励、独立思考、合作行动,成长为负责任的经济公民。
   
  在今天的“小小预算家”课程中,为了让小朋友们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摆脱陌生感,彼此熟悉起来,尽快地融入到我们的课程中来,在第一个环节里,大家依次上来自我介绍。这些小朋友们人小,胆子却不小。一个个争先恐后地举起手,毫不露怯,大方地走到讲台上向所有人介绍起自己和爸爸妈妈来。每当一个小朋友在台上说起自己的爱好或是喜欢的食物时,下面总有人发出认同的声音,看来在口味上的相同倒是让大家迅速找到了“组织”。这当中还要属番茄炒蛋的人气最高,让红烧肉、糖醋排骨等一干菜肴嫉妒得吹胡子瞪眼。
   
   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原本还不认识的小朋友们都通过这个环节纷纷找到了“自己人”。接着,就是课程中心环节了。在这个环节中,12个家庭被分成了三个大家庭。每个大家庭派出一名成员扮作篮筐,其他人则要将球投入“篮筐”,每人每次只能投一球,投进一球计一分。游戏看似轻松,却竞争得十分激烈。要知道得分最高的大家庭将能获得最多的金币数用于模拟生存环节里家庭预算的花销。
   
   事关生存大计,大家自然不敢掉以轻心。一个个小朋友这个时候也担当起了“养家糊口”的重任,相互配合有序。其中一个男孩子还自愿做篮筐让别人投,被球打到也毫不在意,俨然是顶梁柱的模样。
   
   游戏结束以后自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优胜者自然对模拟生存环节信心满满,暂时落后的家庭则在心里暗暗祈祷自己能时来运转。在模拟生存环节里,孩子们要在指导老师胥江的带领下合理地做一个月的家庭预算,培养起勤俭持家、精打细算的意识。每个家庭都拿到了一张预算表,其中包含了收入、支出、储蓄、结余等项,支出中还包括了食物、交通、医疗保险、教育投资等条目。各个家庭都要通过平衡家庭支出与收入,进行理财规划,以争取到“笑脸”,即家庭幸福感。
   
   期间每个大家庭都要抽取机会卡。机会卡就像我们的生活,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意外有好有坏,无处不在。如果“妈妈失业了”,如果“爸爸的手机丢了”,该如何应对这些计划外的不走运呢?小小预算家们绞尽脑汁来帮助家庭平稳地度过了危机,也渐渐掌握了计划与预算的方法,提高了合理预算得能力,开始在行为上有意识地货比三家、理智消费。而“接受某种教育就能获得5个笑脸”、“说出邻居家庭中所有人的名字就能得到5个笑脸”这样的机会,则让我们的孩子们树立起了这样的意识——一定物质基础和良好的理财能力的确是幸福感的保障,但幸福感更多地是来自人与人以及自然、社会之间和谐共处,与人际关系、教育等都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
   
    在最后一个环节中,大家围成了一圈,去找自己想要认识的小伙伴,并说说自己为什么想要认识他(她),或是从他(她)的身上学到了什么。大家都发现积极开朗,乐于助人以及善于合作的小伙伴是最受欢迎的,也纷纷表示想要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
   
   时间在欢声笑语中过得飞快。在此之前,很多孩子都没有理财的概念,甚至连家长也并不认为理财是孩子们从小就该上的一堂必修课。通过阿福童课程,大家在游戏中明白了理财并不仅仅是对金钱的处理方式,更是一种面对生活的态度。我们所规划的不仅仅是金钱,更是一个人所有的财富,人生。
   
  “阿福童小小预算家”是在笑果店社区服务店展开的一系列亲子主题活动的第一节。这一系列还包括了“班级行为银行”、“家庭零花钱协议”、“阿福童公益集市”等在内的共12次亲子活动。

\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