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的梦想长什么样子吗?

2019-07-02

“中国梦”一词在中国已经开始流行了近两年了,而且呈越演越热之势,相继出现了公司梦,学校梦和出国、归国梦,甚至亚洲梦和世界梦也渐渐出现了。在大家都满怀热情的谈论自己的远大梦想的时候。有这么一群特殊但也普遍的人群,也在想想自己的“职校梦想“。赵德馨,一个刚满17岁性格开朗的上海群星职业技术学校的小姑娘就是其中一员。
赵德馨的梦想
    第一次和赵德馨谈梦想是在上海群星职业技术学校动漫一班的第一节课上,我刚开始没有上Aflateen青年行课程,而是花了一节课的时间让6位同学谈谈自己的梦想,有的同学说长大想当公司主管,带领公司团队制作出精彩动漫作品。有的同学说想成为漫画家,画出我们中国儿童喜欢的漫画故事。而赵德馨的梦想是成为动漫设计师,设计出国际一流的作品,她高兴的说着。
为什么它是我的梦想
    Aflateen第一次课和第二次课的职业规划版块:第一部分的价值观及技能探索和第二部分的性格、目标探索。上课时我问赵德馨你的梦想是成为动漫设计师,设计出国际一流的作品。那你知道为什么它是你的梦想吗?她说:“因为我喜欢动漫设计啊。“”那是什么让你喜欢动漫设计呢?“我又问。她舒展的额头即刻皱了起来,低声说”这还要有原因吗?“我说,”请坐下,那就让我们就通过Aflateen课程的价值反思、技能探索、性格测试和梦想目标“,来看一下到底为什么它是我的梦想,而为什么赵德馨同学的梦想是动漫设计师?这些都和什么有关呢?
在做测试的时候,我看到赵德馨的表情逐渐从吃惊到舒展再到测试完的喜悦,我没能看到她最后的测试结果是什么,就像我不可能了解班上每一个的价值、技能、性格和梦想一样。作为Aflateen课程的老师我只是给所有我的学生提供一个了解自我和探索自我的职业规划的窗口和平台,从而让他们能更好的了解、探索自己的职业规划。
怎样实现我的梦想
    通过第三次课的职业规划的第三部分——规划制定,赵德馨把自己的实现漫画设计师的梦想逐步拆解和细化,从漫画设计师到掌握设计漫画的基本技术再逐渐落实到先学习好PS技术上面。

梦想目标PS技术
实现梦想所需要的时间60天
所需的资源老师(网络)、实习机会和技术指导

 
什么时候才能实现梦想
    只有给梦想时间,梦想才能向你走进。赵德馨通过Aflateen课程中财务管理的学习中到,我主要通过如下两种方式在2个月内学习好自己的PS技术,第一是通过网络的YY语音(YY语音是多玩游戏网针对游戏用户设计的多人语音群聊工具)上面的公开课堂,每天利用晚上9:00—10:00的时间跟老师一下PS技术,比如基础的按键使用,现在已经掌握,也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图画。

何时完成?目 标需要的资源如何实现
20天掌握PS基础按键PS书本、PS视频每天晚上在8点—9点看书和视频,9点——10点自己在电脑上练习
40天熟练PS简单制图PS老师、YY语音公开课堂每天晚上8—9点YY语音公开课
60天制作成自己的PS作品在打印店、动漫制作室等的实习机会通过老师和社会应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去实习

 
    梦想通过价值观及技能、性格、目标探索、规划制定,照进了赵德馨的现实中来,从小处着手,赵德馨的梦想在一笔一笔的描绘着,谁能说,数十年后,赵德馨同学不会成为漫画设计师而创作出国际一流的作品呢。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