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为自己租房了,你呢?

2019-07-02

“从小城市到上海,从家走向社会,第一次出家门就被大都市的种种冲击着,视觉、听觉和思维都告诉我,在这里我可以自由地生活,没有父母的唠叨和管束。虽然手里的钱不多,但是这笔钱真真实实地抓在自己的手里。时尚的手机、绚丽的服饰、纷繁的网络世界以及浪漫的摩天轮,这些都太有吸引力了。尽管不是独生子女,但是离家这么远,父母还是不希望苦着我,会尽可能地满足我的需求。如果钱不够花,他们还是会再给我寄钱的。”
这是小娥和小怡初来上海的真实想法,其实在这样的群体里,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产生这样的想法。无论是海上青焙坊,还是北京农家女,这些孩子都有着共同的学习背景,他们在企业或公益组织的帮助下,获得了来上海或北京免费学习职业技能和就业的机会。学校提供住宿、技能培训、实习和就业岗位,实习了还能有实习工资,突然间这些孩子们成为了衣食无忧的“富二代”。同时,对于这些十七八岁出来的孩子们来说,难以抑制冲动消费的欲望。
 
是什么激发了改变?
    “老师,就像你说的一样,年前每个月我们的钱都不够花,前面两个星期基本就把钱花得差不多了,看见漂亮衣服就想买,吃上面也从不苦着自己,一开始学习也不是很忙,周末的时候大家就约着一起去游乐场玩啊,感觉没过几天钱就没了。”小娥说起以前的事情还是很激动,但是脸上露出的却是羞涩,“听了你的课以后,我才意识到,其实我们这样潇洒自由的生活并不会长久,等我们毕业了就得面临在上海租房子的挑战,这样一笔钱全靠家里也不现实,如果自己再不省着点的话毕业以后怎么办呢?学校又不可能一直无偿地管我们。”
 
    “是啊,我也一样,其实我们女孩子在这个时期爱美都很正常,但是如果总是管不住自己去买那些漂亮衣服的话,以后愁的就是我们自己了。上了理财课以后,我能够区分必要和想要了,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衣服也够穿了,所以就决定管住自己,把钱省下来。”
 
是什么让你们坚持记账和储蓄?
    小娥从去年12月21日上课Aflateen理财课后就开始用自己的本子记账了,每天记录自己的开支明细,在买东西之前都要先想一想是不是真的需要。从那时一直记到了现在,三个多月的时间,她想过要放弃,觉得好麻烦,但是想了想自己要在毕业以后租的起房的这个目标,就咬了咬牙,坚持下去吧。“虽然,我到现在都还没想好要不要留在上海,但是我想如果毕业后要留下来呢?现在存好了钱做好准备总归是好的。”
 
    “我没有记账,但是我每个月一拿到实习工资,就会先拿出500存到另一张卡上面,算是强迫自己定期储蓄了吧。我原先的目标是存够3000块,但是现在我的目标要升级了,我得存够5000块。我每天下班都会经过一家中介,就会注意着上面租房的信息,我发现现在房子的价格还是在上涨,最便宜的都要600块一个人。我现在已经存够3600元了,距离我的目标也不远了。”说到这里,小怡的眼中泛起兴奋的笑意。
 
行为习惯因此发生了改变吗?
    “当然有,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会不断地在进步。年前自己只是一直在记账,但是没有做预算,这样的话会发现管控力还是不够,可能不能很好地平衡生活的各个方面。年后我就开始做预算了,每个月月初就先按照800元进行规划,现在预算做得也熟练了,基本上每个月的支出都会控制在预算内。上周听了老师说还可以软件记账,我就在手机上搜了搜,下载了两个软件,还专门比较了一下,我觉得省省妹挺好用的,里面可以记录收入与支出,还能做预算,用起来很方便。”小娥还向我展示了她刚刚使用起来的记账软件,“现在我觉得我会生活了。”
 
    “我最大的改变就是买东西前会先想一想,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有意识地把钱存起来,总会实现目标的。”虽然小怡话不多,但是一字一句都透漏着她实现目标的坚定!
 
周围的人怎么看你们呢?你们会劝别人理性消费吗?
    “有一次我在宿舍记账,有个室友从我身边过,她就很惊讶地说你还在记账啊。我当时就笑了笑,反正我觉得记账对我有用我就会坚持。我也有劝过我的小伙伴,因为她买衣服比我之前还厉害,但是我尝试了几次也就放弃了,因为毕竟每个人追求的生活方式不一样吧,我已经尽力去改变了,对方不改变我也没有办法。只要坚持自己觉得对的就好了。”
 
    小怡和小娥也有过同样的经历,她也会尝试劝说身边的姐妹能够理性消费,但是如果别人不听取建议自己也不会强求。“虽然别人不见得听,但是我们还是会有机会就把学到的和家人朋友分享的,或许也能很好地帮到别人呢。”
 
 
    由于要保护受采访者的隐私,所以没有办法把两位女孩儿的照片与大家分享,但是现在回想起今天采访时两个小妹妹脸上的淳朴的笑容,在夕阳的映射下那么地美丽动人,我也随之开心起来。记账、储蓄、做预算,这些看起来很简单的东西做起来其实一点都不简单,能够持续坚持下来就更不容易了。
 
    你愿意挑战自己吗?21天或许就能形成一个有益于一生的好习惯,青年行将于4月发起全国Aflateen青年Actor挑战21天记账活动,如果对自己有信心的话,就来试试吧!收获一种方法,会改变一种习惯,收获一种习惯,会改变一种性格,收获一种性格,会改变一种命运!
 
最后送上两个女孩儿想跟大家说的话:
    当你在为旅游、租房发愁时,是否会思考你的消费是否合理吗?不要小看那小小的账本,也不要怕麻烦。因为我也是从盲目消费到现在合理计划的消费的,况且,现在是信息时代,拇指时代,好多关于记账的软件,只需1分钟,就可以让你的生活合理化,还在等什么呢?现在,我能为自己租房了,你呢?
——小娥
 
1) 只要不断努力,是自己想干的都要去闯
2) 要对自己有一个要求,在所制定的要求中,去改变自己
3) 在制定的计划中,努力做计划中的事,完善自己
4) 要坚持克制自己的大大欲望,学会管理自己
——小怡

\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