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的大世界

2019-07-02

自2013年暑期在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开展Aflateen青年行培训之后,课程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认可,当年9月便正式进入课表,在学校开始试点进行上课。今年2月,Aflateen青年行课程又在学校开始,换了一批学生,多了许多故事,孙华萍就是其中一个故事的主角。
 
l  小女孩

  今年,群星职校国商1班的青年行课程安排在了后两节,有趣的是第三节课开始之后,同学们要集体做眼保健操。一如当年我们那样,张大眼睛不想做,时而偷看老师,时而又捣乱同桌。但,还是有人会管的。当音乐响起的时候,坐在最后面的一个小女孩儿便开始在教室里巡视了,时不时提醒同学们不要讲话,不许捣乱,认真做操…
初认识时,我很好奇,她是谁呢?
第一节课,没有开始讲课程内容,主要任务是和同学们建立关系,让让他们认识我是谁。我做了自我介绍之后,就轮到他们了,每个人都要站起来自我介绍,并且回答我提出的问题。为何来到这所学校?自己选择了本专业还是其他人?有什么兴趣爱好,是否住校?…很快,我知道了“神奇”的小女孩叫孙华萍,老家在安徽的一个偏远农村,家里还有一个弟弟,8年前因为父母在上海工作而开启了在上海的生活。随之,我对青年行课程进行了介绍,框架集内容。快下课时,我让同学们写出:你最期待的内容有哪些?我看到了华萍写了:储蓄与消费,计划与预算。
课程每周一次,我与华萍的接触也渐渐多了起来。我知道了,华萍来到上海后被安排在了一个打工子弟小学读五年级,而后又读了初中...因为政策原因,想在上海继续读书,她只能选择就读职校,那时候学校给了3个职业学校做选择。
   “我想学国贸专业,只有群星职校有,所以我就选择群星”
   “那你为何喜欢国贸啊?你之前有了解么?”
   “不知道呀,那时候听着:国际贸易,呀,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都是国际范儿的,可能会和很多外国人接触吧,那肯定很有意思”
   “那来了之后呢?有什么感觉”
   “跟我想的一点都不一样...没有外国同学和友人可以接触,也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好玩...”她的表情看起来没有很多失望,我想可能那种失落随着时间已经消逝不见了吧。
   之后每周上课前,我还是能看到她巡视做眼保健操的情况,或是在我上课时听到有人讲话时候,会说“别再说了...”帮我维持秩序。我不知道她为何这么维护我的课堂。每次我提问她都认真思索,小组合作时候她也只是和同桌一组。第一次发现,是我讲计划预算部分时候,讲完思维导图的应用时,给同学们15分钟的时间,以组织一次义卖活动为主题,用思维导图做一个策划案。我分好了组,但是她找到我,跟我说:老师,我可否只和我的同桌一组呢?那时候,我有一点犹豫,但没有拒绝她。我想,等讲到团队合作部分时候,让她自己体会吧。
   15分钟结束时,每组同学都会上台展示,不得不说,她们的成果是班里最好的,方案清晰,方法也掌握了。我对华萍有了新的认识…

l  有梦想
   昨天上课前,我去的稍早,便与华萍闲聊最近的剧集,剧里面女主角受了男主角的影响,慢慢变化了。我突然问了她一句:你觉得自己有变化么?没想到这一句话,打开了她的话匣子。
   “有啊,老师!!我变得有规划多了?”
   “哦?此话怎样?”
   “从前的我,看到什么东西,我就觉得哇塞,怎么会这么便宜,赶快买。我妈说我是有100元,会花150元,现金100块,再问自己的银行卡借50块,但是买回去的东西,大多丢在一边,特别浪费。上次咱们讲储蓄,您不是让我们写平时的花费都去哪儿了么?我写出来都吓了一跳,很多东西都是没必要的其实,也就是您当时说的“想要”,我的想要太多了,不仅是想要,而且还是“暂时的想要”,过一阵子我就不喜欢了。后来,咱们不是列了储蓄计划表么?我有我的小计划了,我现在是有100块,只花6,70块钱,我买东西之前都想,以后这样东西到底是我的必要还是想要,即便是必要,我以后会用几次?”
   “哇,你比老师还考虑得多,都想到使用率了,可不可以问下,你的储蓄目标是什么呢?”
   “我想开个店”...她说这话时,我有些惊讶,以为只是小女孩不切实际的随口说说而已,但是我看到了她眼里的光,还有自信的笑。
   “哦?怎么会有这个想法啊?”
   “以前只是想想,但是咱们最开始上的不是自我探索么,自己的兴趣啦,性格啦,还有价值观什么的,我就发现自己还是适合开店,好像不太适合循规蹈矩的工作,所以我当时就下定决心,想要开店,和我的同桌一起...她现在已经出去工作了,我也马上要去工作”
   “不是要开店么?为何还要去工作?”
   “现在启动资金不够啊,虽然自己在慢慢攒钱,但是也想再出去工作赚钱赚经验...我爸也说,我就给你5万块,赚了赔了都没关系,可是我觉得自己长大了,不想再用家里的钱了,就想自己先工作,不光是赚钱,也积累一些经验嘛,咱们不是学了SWOT分析法么?我还有很多挑战呢,我得去克服。
   “那你开店想要卖什么啊?想过吗?”
   “一开始想做服装店,可是资本太多,我们没那么多钱,我们俩就商量了卖小饰品,还有女生喜欢的那些小东西什么的”
   “怪不得总看你俩一组,有计划过么?”
   “有啊有啊,我们学了思维导图之后,我们俩就想过了,把需要做的事情都列出来了,然后分工,她也想做老板,我也想做老板...”
   “那怎么办呢?”
   “咱们上节课不是学了团队合作吗?团队合作里有一点重要的,就是根据自己的优势做事,发挥团队里每个人的擅长~我们俩要根据自己的特长来分工了,之前的想法不对,谁有本事谁做老板啊...”
   “你们都想到如此之细致了?”
   “是的呀,我们还去了七浦路调查呢...所以我想说,这个课程对我帮助真的蛮大的...让我看清楚了我的目标,并且已经开始行动了...,老师,你们不总让我们去做么?
 
l  大世界
   听着这样的一番话,我心里是骄傲的,满足的,看着她的笑脸。我明白了她2人一组的目的,因为她们是未来店里的股东,也知道她在课堂上有所收获,所以她帮助我维持秩序,她希望任何人都认真对待。我更明白了她眼里的光源自何处:她发现了自己的喜好,她开始控制自己的消费习惯从而创建了自己的“开店基金”,她找到了想要一同奋斗的小伙伴并且一同调查,商议,计划,她们会根据自己的擅长来分工,她有底气,更有自信。
   记得之前某次课间,她问我:老师,你们有没有去山区支教的项目呢?我问她为何这样问,她说自己是从山沟沟的里走出来的小女孩,明白山里的穷和苦,也总觉得自己没有什么本事。可是如今,这个有自己梦想的小女孩自信了,她不仅用自己的行动一步步走向自己的梦想,而且还想要去协助他人。现在,已经出去实习2周了,我也有2周没见到她,但我相信,她会做得很好,也一定会有她自己的大世界。
\
\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