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画开启创业之路

2019-07-02

近期视觉思维和体验掀起了一阵学习的高潮,它不仅有助于个人学习记录,而且经常被用于团队会议来直观地向大家呈现某个特定主题。与思维导图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他们都会用不同的色彩、简单的符号和小小的连接帮助你记录下学习的瞬间。大家越来越多地发现图形和色彩是我们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不可或缺且起到关键作用的伙伴,我们的大脑似乎对它们更感兴趣。
今天我在课堂上就尝试让学生用色彩和画面来探索创业要考虑的元素(非常感谢我的同事Leona,是她之前用这种方法带我们开会时给了我启发)。画画的主题就是“如果你想让你的农场可持续地经营下去,你的画面里会有什么呢?”显然,画画远比讨论有趣地多,学生们按照小组围坐,人手一支画笔,共同为他们的农场勾勒着线条。你一画我一笔,这不也是一场生动的头脑风暴吗?
十分钟结束了,三幅画面映入眼帘,浮现在孩子们脸上的还有些许的自豪感,看这是我们的农场!
\把三幅画汇总起来,把他们画到的农场里的东西进行了分类,写在大白纸上之后,我的连环发问就开始了!
 
如果你是一个创业家,站在商业的角度来看,这些分类都属于什么?
如果想要建立起一个农场的雏形,这些分类中哪些是基础?
如果想要你的农场可持续经营下去并提升市场竞争力,关键要素是哪个?
……
 
面对我的层层发问,几乎大家都能说出自己的思考,而且都还挺像个企业家的样子。结合他们的图画,还有不少有意思的地方。
\“我们的产品有蔬菜、水果、牛羊、鱼,这么多样化的产品多受欢迎啊,我们家的农场就是城市厨房的后花园啊。”
“我们家的农场建筑都像是在大草原上,客户到了这里会有不同的体验,我们卖产品的同时还可以卖体验。”
“我们这里还有一条藏獒,它是农场的看守和保障!”在我的引导下,孩子们给这只藏獒赋予了多个任务:它要保护我们的品牌、我们的技术产权、我们的合同等。
“我们这里是人性化的公司,关注员工的福利,你看我们的房子有太阳能、空调,农场里还有休闲中心。”
“哈哈,科研中心你们都没想到吧,有了它我们就不怕技术拼不过人家了,还能不断创新!”
……
你们看,通过孩子们的回答,你就能发现,他们已经掌握了创业要考虑的基本元素,品牌定位、市场竞争力、核心价值及资源、风险保障、团队等等。当然这些都是初步的认识和启蒙,在画画和讨论之后,我又带大家尝试用商业模型的九大要素建立自己的面包店。通过这些深入问题的思考和探讨,他们已经基本了解了创业前应有的准备和策划了。
一副简单的画却揭示了不简单的道理,开启了青焙坊学员们的创业之旅。
 
课程合作背景
继2012年4月份开始,海上青焙坊(Shanghai Young Bakers,一家公益组织)引入百特教育Aflateen理财课程。在Young Bakers为这些来自困难家庭17-23岁的青少年无偿提供免费法式烘焙技术训练的同时,百特教育为之提供财商课程,为他们学习期间及毕业以后的生活提供技能和方法帮助他们就业的同时能够更好的生活。
截至14年2月,百特教育为青焙坊的学生提供了四期课程,Aflateen理财课连续两年被学员们评为最有用的生活技能课。也正是这种高品质高信用合作关系的建立,青焙坊的负责人向百特提出了更多的需求,希望除了财商课以外,我们还能为他们的孩子提供创业课程的培训。就这样,百特与青焙坊孩子们的创业之旅启程了,期待旅程中的精彩吗?青年行会与之同行。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