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二、三事儿

2019-07-02

在职校上课也差不多10个月了,有些事儿还是要说一说的。
 
初印象:熊孩子...
 
第一次给职校生培训,被气到炸。火气比当时6月上海的天气还要热烈。
 
场景是这样的:17岁左右的少男少女们,女孩子打扮的很日系,男孩子调皮又故作颓废;经过“涂鸦”的校服松松垮垮穿在身上;年纪轻轻就已经将爱情的天长地久及身为男儿的担当挂在了嘴边;书包里少不了的是手机,充电宝及PSP游戏机,当然,里面塞满了动漫和音乐;嘴巴里离不开的是各种饮料以及那些时下热门动漫的各种剧情。
 
他们眼中的自己也是奇特的,对于社会贴给他们所谓的标签,他们接受的十坦诚大方,而且毫不避讳。重要的是,对于我们的培训,他们也毫不避讳的抵触。当然啊,期末考刚过,是应该享受暑假的好时光,为什么要来参加培训啊,而且还是3天,从早到晚啊!!
 
之前一直给大学生培训,可能因为年纪较职校生稍大,自控能力较好,上课气氛也还不赖。可想而知给熊孩子们培训时的心里落差有多大...
 
培训之初,我太难受了。他们做游戏时别别扭扭,男女生界限分明;小组合作时打打闹闹特别容易偏离主题;单独作业的时候又心不在焉,沉浸在自己的小宇宙里,回答的问题也总是脱离我的控制,让我措手不及。那时候我真的就想,幸好这不是我孩子,不然非要一巴掌打醒他们不可,绝不手软。我呢,也是使出浑身解数调动他们学习的热情,可是说实在的,效果不太明显欸,但第二日情况有所改善,起因是某孩子不乖,我随口说了句“熊孩子...”好像气氛就这么扭转了。但依然难受度日如年。
 
那时候的我,够狼狈,够幼稚。总以为,我要给你的知识是多么有用啊,为什么你就是拒绝?告诉你你以后会后悔的。却没能想到孩子们在暑假来临之初就面临一个3天的培训,于他们来说也是煎熬;也没能想到,哪里来的老师嘛,陌生人给我们上什么课啊...况且后来才了解到,于他们来说,任何学校的课程都是无聊的。
 
而作为一个老师来说,我也还是新手,对于内容尚未融会贯通的使用在课堂之上,按部就班,不敢有所改动,也忘记了我在学校所学的主要内容:关系的建立。对他们好像也有看法,不够包容。
 
再相识:好孩子
 
去年9月的心情,说绝望都觉得不够用。去之前培训的职校再次谈了学期开课的事情,非常幸运的,我成为了给他们上课的老师...
 
6月的后遗症还没有消退,又来一场高烧,这不是要了我的命么?可是,这一切已成定局。
 
最初的一个月,真是苦不堪言,每次去上课的都带着早起的起床气和大过天的抵触情绪,上课的过程仅仅用痛苦都难以说明。我在上面讲课,下面聊天的,看视频的,听音乐的,睡觉的...都有。而我们的课堂还是参与式课堂,需要与学生互动...有时候的我,是多么尴尬,多么无奈,多么想揍这帮孩子一顿。
 
忍无可忍,与同事商议解决途径。豁出去了,老娘脾气就是火爆,你再跟我闹,别怪我不客气!虽没有这么说,但是我表现出的“气质”是这样的。使用“大嗓门”+“装生气”这两样武器来镇压。起初真的有效,同学们会安静下来,可是,一节课能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这样镇压,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我有一种四处平定叛乱的感觉,只是没有那种慷慨激昂的斗志。
 
直到一次,出差实在累了,没力气再发出“狮吼功”,干脆就坐在课桌上,与同学们聊天。聊我的工作内容,聊他们想要知道的事情,聊起我的经历,聊起他们的困惑与梦想。他们惊讶与我竟然记得他们每个人的名字,而我也享受了难得的师生间和平时光。
 
之后的2个月里,我们似乎找到了和平相处的模式,胡萝卜加大棒,严肃加玩笑。知识点的时候就要严肃,举例或扩展话题时,也一起开开玩笑,笑笑闹闹。下课后会聊一聊最近发生的事情。
 
不知不觉中,一学期结束了,期终考试的时候我惊讶于他们从课堂中真的有所收获,事实上内容他们也学会了,这真是超出了我的预期。孩子们看似顽皮,但,其实他们心里都明白。让我更没想到的是,这帮孩子竟然对我不舍。真是一帮好孩子,不是因为他们对我不舍。
 
那时候的我,对于培训内容更熟悉了,对于如何做一个老师也在摸索,还拿捏不好参与式课堂中放纵与开发的分寸。但似乎慢慢找回了一些上学时的耐心。
 
又相见:熊好孩子
 
今年3月开始,我又接到了任务,同样的学校,换了一批学生。
 
通过之的上课经历,我似乎有些经验了。第一节课,纯聊天。聊我们单位,聊我们项目,聊我,聊他们。一个个与我对话,回答我提出的问题:你从哪儿来?是否住校?为什么来这里?喜欢本专业么?有什么兴趣爱好吗?...即便他们觉得幼稚,我也要问下去,这样,可以记住他们的名字和特征。
 
上课到现在一个月了,感觉其实都还好。
 
这时候的我,心态不一样,不抵触,也会想要更好。不只是他们,还有我。关于培训技巧,慢慢实践,还在学习。
 
一些趣事:
 
1.某日,一学生上课玩手机,我瞧瞧走过去一把拿过手机并放在我的口袋。手上虽有动作,但依然一本正经在讲课。下课后,其实我到德育处找一位老师有事,便叫上该学生一起,他以为我要去告状,一个拜托我还他手机,到门口之后,我将手机还他,说:下次再让我看到,就要进去了,就一门之隔。那学生感谢之后撒腿就跑了。
 
2.某日,单位一起打羽毛球,便带着羽毛球拍去上课,某调皮学生问起“老师,你带球拍干嘛?”答曰:你太调皮,准备在你不听话时揍你。他立刻闭嘴,且面带窃笑。
 
3.某日,一学生在坏笑,引起周边小混乱,将其拎起,问原因,死活不说。我强制他站起来并大笑3分钟。
 
4.在讲台前放置一个椅子,紧靠黑板,并在黑板上写了“VIP”字样,对于那几个比较开朗活泼的学生来说,这是个警示,以免太活泼而影响她人。
 
一些废话...
 
1.讲课之前,千万先不要讲内容,先聊天吧,让他们了解了我们,才会有可能接纳。谁都不喜欢莫名其妙的情况不是么?关系的建立,特别重要。
 
2.硬碰硬,不是万事OK的!对职校的孩子来说,硬碰硬很多时候都不OK,他们比你还要倔强哩。而他们的调皮、废话、挑衅需要的可能是关注,所以,当个孩子似的哄哄他们吧。反而可能有效。
 
3.内容紧贴实事及生活。我们生活在信息爆炸时代,每天都被新的内容轰炸,尤其他们对于新鲜玩意,新鲜事物会有兴趣。所以在一些语言,例子,玩笑话上都更贴近一些。
 
4.上课前放空自己,先感受他们,根据上课的内容来调节气氛,是沉静?是活泼?34个人,无法全部满足,那就努力去满足哪些,想要改变,想要更好地同学们吧。
 
5.参与式课堂,是应该多元,包容与开放,但不等于没规矩。不可过于放纵,该批评的时候也要严厉。有的孩子会以为,哇,这样的课堂我想怎样都可以啊~答案绝对是不是的。有些事,我们始终要符合这时代的主流不是么。
 
...本学期的课安排在后两节,每次上课前同学们在做眼保健操,这是我最开心的时刻,看着他们闭上眼又偷偷张开你一眼,同学们眼保健操都不在一个频率上,甚至有的一直是一个动作直到结束...让我想起了高中岁月,其实自己还不如他们呢。
 
想想自己当初的模样,再看他们,也就都释怀了,尤其他们身在这样的城市,这样的环境下,面临的比我当初要复杂得多。
 
有时候,挺难得,我不知道什么是最适合的,那索性都尝试下,始终他们都是聪明的,开朗的,善良的好孩子。同时,也调节自己的心情,不是每个自认为的好事,别人也有相同的看法。
 
一些人,一些事,有机会可以变得更好,我要找到一个方式,让他们温和的感觉到:自己愿意去改变。

\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