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童体验馆故事】格格的变化

2019-07-02

每周五下午16:00,我们都会按时开展财商故事会
每次的财商故事会,孩子们都会有不同的受益和变化,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那个孩子是一位小名叫格格的二年级小女生,七岁半,就读于中天小学二年级,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看起来很乖巧,但妈妈说这个孩子哪儿都 好,就是有些懒,在家懒得动手,啥活儿也不干,方法用了不少,就是不奏效。
恰好我们前不久开展的财商故事会中设计了一些关于“节约与储蓄”的 主题课,内容讲的是如何调动孩子做家务的积极性以及明白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我赶紧给格格的家长打了个电话,通知家长带格格来参加。
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围绕 在家里做哪些事情可以赚钱,哪些事情不可以赚钱讨论得很热烈,尤其是小格格,表现的很突出,比如:在讨论自己整理玩具、图书应不应该赚钱的问题上,大多数 孩子持“应该赚钱”的看法,小格格却说:“我不同意,该不该赚钱,那得看小孩子的年纪有多大,如果是小孩子,自己整理一具呀什么的,他很努力 ,爸爸妈妈培养习惯,可以赚钱”她的话让我很惊讶,分析得有条有理,从她的话中,感觉到她已经区分基本的权利与责任,但也许只是她的父母没有积极地引导她养成好习惯。于是,我问她:“那么,你在家里是怎样做的呢?”小格格不好意思地扯扯衣角:“家都是妈妈帮我收拾。”我又问:“那你会自己整理吗?”其他小 朋友马上起哄:“老师,她会!她会!她就是偷懒,她妈妈说的。”
接下来的活动过程中,我们骑过游戏和表演引导孩子们,明白了自己在家庭基本事务(家务)中 的权利和义务,学会了区分做哪些家务可以赚钱,哪些家务不应该赚钱,也尝试根据各家的情况和自身年龄,能力特点制定适应孩子的家庭规则。
这次课后大约一周的时间,我再次打电话给小格格家长询问小格格的近况我,家长特别高兴地和我分享了自那次课后的明显变化:“那次课后,小个头回家就迫不及待地拉上我和她爸,哗啦啦开了一大堆家庭任务,还有模有样地让我签个协议,一家三口都签了名,这一星期过去了,还别说,小丫头确定是变勤快了,自己的事情做得挺 好的,真不错,不用我在后面像唐僧一样成天念叨…...,有时候,为了赚零花钱,压根儿不让我和她爸干活,不过,也变得抠门了,大概是觉得赚钱不容易,她 自己赚的钱都舍不得乱花,哪怕是花一元钱买零食,也都要蹭我的钱,真是让我和她爸既好气又好笑……”
一次活动改变一个习惯,一个习惯改变一个孩子,一个改变一个家庭,一个家庭改变一个社区;让小孩子的一次次改变带来一次次连锁反应,变成大大的效应,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意愿。

下载.jpg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