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高泪点的人,看完我竟眼底温热

2019-07-02

好的教育长什么样子

教育专家有他们的答案

但是在乡村

让孩子更自信从容

或许就是好教育应该有的样子



最近,同事在走访广东潮州一个乡村小学时,听闻了一位支教老师谈及任教班上的一名学生……

 

支教老师姓陈,上学期刚接手一个三年级的班级,主要给孩子们上英语课

 

班上有一个特殊的小女孩,姑且叫她小雪吧。小雪小时候患有小儿麻痹,留下的后遗症让小姑娘一直都很自卑,因此平时和班上的同学交流很少,常常是自己缩在角落里发呆,表现出“我是弱者,所以作业可以不完成,学习过得去就可以了”的学习态度。

 

\


这让陈老师很头疼,有心想改变孩子,但是苦于找不到突破口。

 

这学期,学校引入了乡村版快乐财商课,陈老师负责新课程的教授,课程需要孩子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同时还有很多自我探索的内容,鼓励孩子自己思考,发现问题。

 

陈老师发现小雪开始变了。

 

因为小雪爱笑了!

 

课堂上,小雪和同学一起开展小组游戏,交流的机会多了,增进了和同学间的沟通,而且游戏课程的设计本身就没有所谓的对错,陈老师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也不对结果进行评价。

\

小雪和其他同学一样,在这样无批判无评价的环境下,敢发言了。同时,陈老师为了帮助小雪进步,也给予了小雪更多回答问题的机会,引导她独立思考。渐渐地,她发现小雪变得自信了起来。

 

另一个惊喜的发现是,不仅在财商课上,陈老师教授的英语课,小雪的进步也很大。她变得更积极主动,遇到不会读的单词,课后也会主动找老师询问,每天早上到学校还主动和陈老师打招呼“Good morning,teacher!”

 

每次陈老师都会回小雪一个微笑,然后看到小雪兴奋地跑开。

 

期末考试,小学的成绩从刚接手时的62分,跃升到了98分。而且小雪整个人都一扫以前的阴霾,变得更开朗阳光起来!

\

财商课程的引入改变了这个女孩,成绩的进步让人欣喜,但更重要的是孩子打开了内心,改变了对生活,对学习的态度,而这对于她来说,才是更弥足珍贵的财富。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