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春月,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教育局

2019-06-13

欧春月,从江县一小三年级语文老师,教龄9年。

欧老师是个很可爱的胖子,她从不避讳别人说她胖,也时常自嘲自己胖。2017年初欧老师第一次参加阿福童教师培训期间就引起了我们培训师的关注,随后我们与教育局确定的从江首批本土阿福童培训师队伍名单就把她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在一年不断学习、应用、提高的过程中,欧老师变了、欧老师的课堂变了、欧老师的学生也变了。

 

师生关系在于老师的心态!

欧老师以前是个很容易被学生激怒的老师,她总觉得自己已经付出那么多,学生怎么还是不理解,每天大小状况百出,弄得自己心力交瘁。自从参加阿福童培训,接触儿童为中心的理念之后,她看待学生学习表现的心态不一样了。欧老师开始反思,自己眼中的学生那么难改变也许不完全是学生的原因,于是试着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更多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去备课。后来,她发现当她心平气和地理解学生时,就不再容易生气了,也就觉得学生的一切表现都是正常的。在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情况下自己也更容易调整情绪,会想更多的办法改变课堂气氛以及跟学生的相处模式,而不是一味地抱怨或者觉得无力。在不同场合我们不止一次听到欧老师和其他老师分享:班上有一个同事的孩子就回去和他妈妈谈到了我的变化,说欧老师不凶的时候还是很漂亮的。每次她说起这件事,都会自己哈哈哈一阵大笑。她还说:其实,我也觉得,当我不生气的时候,我的学生也可爱多了,这样美好的相处,多难得,只要自己肯改变,其实也不是这么难,不是吗?

 

有效地鼓励也是要设计的!

阿福童培训帮助欧老师在课堂学习及教学方式的设计上打开了思路。她强烈意识到,一定要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否则所有的做法都会回归到传统课堂中去。欧老师认为的主动学习就是要能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于是她开始寻找让孩子快乐学习的方法。为了提升班里学生的自信心,欧老师设计了一个有趣的活动,让学生在前排学生的背后贴纸并写出前排学生各方面的优点。在活动中欧老师不断地鼓励大家去发现别人更多的优点,并且通过赞美肯定和故事描述来进行优点的放大。她说:班上很多孩子是不知道自己优点的,或者说缺乏足够的信心去发现自己的优点,因此当得到别人的肯定时孩子们就会很在乎,例如被夸字写得漂亮,他就会更加认真地写字。通过这样的方式,有些孩子被触动了,慢慢有了变化。

 

学生的成长中自主管理很重要!

阿福童教育中很强调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这让欧老师开始意识到学生的学习成长不仅包括学业方面的,还包括自主管理等素养方面的成长。有了这个意识之后,她开始尝试把主动权交给学生,在带领学生进行一次初步的团队建设活动之后,每星期给学生一节课的时间,小组合作组织一次班级比赛,她只做参与者,并负责帮学生总结,发现几次下来,她看到了学生自我管理的萌芽,同时也看到了同学之间越来越好的团队合作氛围。

化茧成蝶!

2017年夏天,欧老师参加了百特教育的阿福童教师暑期提高培训,她说那次培训让她的教学理念和技能又有了一次质的飞跃,虽没有详细问过她所说的质的飞跃体现在哪方面,但很难忘她两次提起自己能力提升时的那种自豪语气和笃定神情。2017年冬天,欧老师在全国嘉年华的活动中作为阿福童志愿者培训师,向来自全国的老师展示了一堂精彩的团队建设公开课。就这样,一年的时间里,阿福童见证了一个老师一步步蜕变的过程,她从从江一小走向了从江县,然后又走出了从江县,走出了贵州。

更富有戏剧性的结果是,因欧老师能力突出被调离一小到教育局工作。遗憾的是,有一群孩子少了一个非常棒的老师陪伴他们成长;可喜的是,欧老师成了教育局负责阿福童项目在从江县推广实施的主要成员。那么,很可能就会有更多的老师成为更好的阿福童老师,很可能会有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好的陪伴和影响。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