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封面

搜狐教育:第二届拥抱未来2017百特教育青年创业大奖赛在粤

2017-12-06

               

  自“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进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之后,创新创业成为了社会热潮。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也指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2016年6月,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Be Better)(以下简称百特教育)与全球创业指导基金会(Network For Teaching Entrepreneurship,NFTE)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在中国推广面向中高职学生的创业教育课程和创业大赛项目,赋能青少年成为自主管理,共同生活的经济公民。据悉这是国内首个面向中高职学生并参加国际交流的青年创业教育项目。

  2017年12月2日,由百特教育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二届“拥抱未来2017百特青年创业大奖赛”全国决赛在广州隆重举办。

  本次决赛由全球创业指导基金会和百特教育提供专业指导和培训,项目涉及农业、餐饮、服装、科技、服务等多个领域,来自6个地区、100余所学校的青年学生经过激烈的地区初赛和复赛,最终角逐出全国12强。与往届大赛不同的是,今年的大赛着重对参赛选手的创业知识和企业家精神的教育和培养,除了对参赛选手的赛前“展示技巧培训”以外,还增加了“商业计划书”线上培训。百特教育特意邀请高级创业培训师顾玮萍为12名决赛选手进行系统地培训和辅导,使他们更加系统清晰地认识了自己的创业项目。

  12月2日,经过1天的决赛比拼,来自山东烟台经济学校的庄家祥同学获得了全国冠军,他创立的烟台市家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当前手机、互联网平台对流量的巨大需求入手,提供线上流量充值、软件开发推广等配套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优质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建立相应的微淘社群、生活服务平台,仅半年营收就突破百万大关,凸显了一位优秀中职生创业实践的杰出能力。2018年3月,冠军庄家祥及其创业导师将作为中国赛区代表赴美参加全球创业指导基金会(NFTE)举办的“全球青年创业者大奖Global Show”。

  亚军为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沈锦浩同学及其团队,他的“绿色佳缘智能养花服务”项目,用自主研发的自动养花机,通过APP监控分析植物所处环境的湿度、光照强度、土壤湿度和微生物含量等,自动为客户提供远程植物养护服务,满足了不同人群养花需求,市场前景广阔。该项目是智能化养植行业的一项创新应用,在技术上比同类产品有所创新,提供更为细腻的土壤分析和浇灌技术。该项目体现了我国职业学校的学生的创新研发能力。

  来自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刘永智团队和淄博市工业学校的杨天鹏团队获得季军,刘永智的“无棣亿庆农业”项目,以芦苇、高粱秆、玉米皮等为原料研发家庭实用工艺产品,目前,市场已拓展至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的项目因地制宜,把原本农民烧火烧掉的农作物,通过工艺设计和制作转变为实用的家庭用品,既有商业价值,也为当地农民带去了额外的收入,更保护了环境,属于典型的绿色农业项目。杨天鹏团队的“共享型智能车位锁”项目,针对很多人无处停车,同时又有很多汽车停车位常常空置的社会现象,用共享经济的理念和思路,成功研发了蓝牙感应共享车位锁,并与共享经济平台融合,不仅可以充分利用车位资源,还为车位主带来了额外收益,具有极强的推广性。

  上述获奖项目充分彰显了本次大赛“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注重行动、追求卓越”的办赛宗旨,通过示范效应、树立标杆,鼓励青年创业者更好的地发扬创新创业精神,提高责任意识、成本意识、规则意识及创新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促进创造改变创造美好未来的行动力,展现了中职生创业的巨大能量。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参与宣传、推广青年创业教育和创业大奖赛项目已经有数十年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高教与职教分社李琴副社长说:“今年,我社与百特教育合作更加紧密,共同出版了《青年创业宝典》教材,希望这本教材能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大量实用的创业技巧和思维。”

  百特教育总干事王胜先生表示:“百特青年创业项目的特色是国际化,与国际案例接轨,注重学生的体验学习,尤其着力于创业教师的专业发展,通过促进教师成长带动学生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从2016年启动以来以来,得到了宁波教研室、山东烟台教研室、山东滨州教育局、长春职教中心、淄博教研室等地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该项目已覆盖上百所学校、超过17万名学生。”

  赛后,百特教育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发各方资源,为项目学校提供创业教师培训、校企资源链接等多种形式的创业教育服务,为我国青年创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