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封面

中教之声:"阿福童"嘉年华,儿童自主管理的王国

2017-11-29

               阿福童财经素养教育系列课程自2009年从荷兰进入中国大陆学校至今,在各地区教育相关部门、学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之下,涌现出多样化的本土教学创新实践,不断丰富着阿福童财经素养教育的内涵。

 

 

11月17日,在合肥举办的为期两天的第四届阿福童嘉年华,更是首次采用主题交流的形式,通过阿福童实践体验和学术论坛的形式,深入探讨在学校、家庭和社区的环境里,促进学生开展自主管理实践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经验;与此同时,本次嘉年华还特别加设了一个专题活动:阿福童阅读研讨会,全国开展阅读教育教学的名家、名师齐聚一堂,发布,交流讨论如何开展独特的阿福童阅读活动等。

 

 

 

 

嘉年华的第一天早上,由合肥市望湖小学学生小导游带领大家参观校园特色、比如各式各样的合影,比如用自己带的小物品在阿福童银行来换取阿福童币……

 

 

 

在参观完学校后,大家跟着小导游,来到了4个平行的公开课堂。

 

 

有合肥市望湖小学佘媛媛老师的《生存挑战》、成都市光华小学胡月老师的《疯狂购物》、青岛你我创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少年项目主管陆远老师的《思维导图》和贵州省从江县教育局小学语文教研员欧春月老师的《团队建设》。大家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时不时相互串听。听完课程后,大家还一并参与了评课和答疑的环节,让不是很了解阿福童项目的老师们也能够融入其中。

 

 

公开课结束后,大家纷纷拿着早上在阿福童银行典当的阿福童币,开始准备体验孩子们的阿福童集市。这里有主题精品街、丫丫农场主题街、七巧板拼图大街、瓜果飘香街、乐健身主题街、旧衣乐园、魅力午睡街、懒人花盆街、私厨定制等各个主题的集市街,孩子们欢呼雀跃,吆喝声震耳欲聋,叫卖声此起彼伏,小小卖家们使出浑身力气向来往的“顾客”花式销售。

 

 

 

 

 

 

 

 

 

 

下午,阿福童论坛正式开始,合肥市包河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罡先生、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合作部副主任张蓓蓓女士、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财商教育中心主任马建华先生、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教育学原理教研室主任宁本涛先生、上海浦东新区教育学会会长赵连根先生、时代教育家杂志社社长姚曦先生、中小学管理杂志社培训部主任谢建华女士、合肥屯溪路小学级部主任唐胜兰女士、问对教育总经理李勇先生、合肥市望湖小学校长胡冬梅女士、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理事长王胜先生、执行总干事陈虹女士、培训部总监唐薇女士分别带来了各自的致辞和发言。

 

 

 

 

嘉宾们围绕着我国小学财经素养教育发展状况、学生自主管理的边界与实现、班级自主管理与学生自主发展、阿福童的项目发展规划等不同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紧接着,在主持人李勇老师的带领下,围绕着“儿童自主管理”主题的圆桌论坛妙语连珠。

 

 

 

 

以及四个儿童自主管理的案例分享环节,分别是云浮市第六小学钟亚银老师的《欢乐银行》、上海高行体验馆杨昌美馆长的《阿福童影院》、合肥市望湖小学李雪洁老师的《校园中的“商机”》、浙江金华湖海塘小学周天梅老师的《校园里的公益实践》。她们分享的都是阿福童自主管理理念真正在社区、学校和班级落地的实践案例,对欣赏阿福童理念但不知如何在自己的社区、学校及班级落地的老师们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17日晚,阿福童嘉年华对2017年获得优秀成果的教师和团队进行颁奖仪式,本次荣获优秀教师称号的是佘媛媛老师、陆远老师、胡月老师和欧春月老师,获得优秀团队称号的是:私厨定制儿童创客团队、旧衣乐园、魅力午睡和校园公益团队。

 

 

 

 

 

 

本次嘉年华第二天的主题为阿福童阅读。首先开始的是阿福童阅读论坛,由阅读专家:问对教育总经理李勇先生、合肥市望湖小学校长胡冬梅女士、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雄先生、著名阅读推广人、省特级教师、校长中的思想家李庆明先生、阿福童阅读推广人阿信先生进行专题演讲。

 

他们围绕着学校为什么开展阿福童阅读、学校开展儿童阅读对儿童成长的意义、童年经验:儿童阅读的起点与目标、理性阅读与儿童成长等主题展开,最后围绕“如何在城市、乡村学校、社区和家庭推广阅读”的主题进行现场答疑。

 

 

在诸位嘉宾进行了答疑后,迎来了本次嘉年华的又一重磅环节——阿福童阅读书目的发布。

 

本次阿福童阅读书目由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理事长王胜先生发布,共发布了13本阿福童阅读书目及235本特别推荐书目。

 

 

随着阿福童阅读教师工作坊的到来,第四届全国阿福童嘉年华迎来了尾声,由于受人数限制,参加下午的工作坊只有50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雄先生给三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阅读体验课,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的刘俊秀老师与孩子进行了亲密互动,最后,本次嘉年华在阿福童阅读推广人阿信老师关于阿福童阅读需求、理念和实践的的分享中圆满落幕。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