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封面

经济网 :《2017年中国青少年财经素养调查报告》发布

2017-06-27

金融习惯应从青少年开始培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曹煦)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创新研究院主办,花旗集团基金会支持的“面向未来的金融教育——2017全国青少年财经财经素养教育研讨会”6月15日在京举行。会上同时发布了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自2015年成立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以来的首个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青少年财经素养调研报告》。

中国银监会公众教育发展中心、人民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教育部教材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参加,同时100多位来自金融监管部门、教育研究领域、教学实践一线以及非营利性公益组织的来宾也到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青少年金融知识不足成全球性问题

研讨会上,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区域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的孟祥轶主任发布了《2017年中国青少年财经素养调研报告》,报告中收集分析了从小学到大学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财经素养情况,反映出各阶段财商认知的现状,知识与技能的掌握程度和欠缺方面,对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青少年财商教育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指引。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副行长滕红军表示,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金融机构,花旗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国内积极支持并开展了一系列金融能力培养的公益项目。我们深信,金融教育不单单传递知识,也丰富了学生们个人价值观和人生观,有助于提高他们成年之后个人和家庭的生活质量,进而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我们也希望青少年财商继续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共同参与并推动财经素养教育的持续发展。“

来自荷兰国际儿童储蓄基金会亚洲理事Brian Lariche先生分享了阿福童国际的效果评估和全球发展,新加坡教育部金融教师培训中心主任Koh Noi Keng博士介绍了新加坡青少年金融教育现状及趋势。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授代表南加州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发表了《亚洲财经素养教育项目“阿福童社会理财课程项目”的效果评估报告》,该报告覆盖了88所愿意参与研究的学校,涉及11个地方教育行政单位,涵盖8个省市,研究发现,阿福童社会理财课程在中国对学生的金融能力和储蓄行为产生了显著的、积极的影响,特别是金融能力和金融态度方面。在储蓄行为方面,学生更愿意存钱、制定储蓄计划和设立目标。综上表明,学习了阿福童课程的学生对于讨论金钱的话题显得更加自信,浪费意识有所减少,并且养成了管理钱财的好习惯。

在现场的圆桌讨论环节,就“我国中小学财经素养教育的现状与展望”议题展开讨论,《时代教育家杂志》主编文迪先生主持,中国教育学会财商教育中心主任马建华先生,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朱小虎先生,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 杨芳女士,上海百特教育理事长王胜先生作为分享嘉宾,畅谈了实践和研究成果,对改善下一代的金融习惯提供了真知灼见。

青少年的金融知识不足,使得其成年后储蓄的不足和对信用卡的过度依赖,导致负债问题和生活质量的下降,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2011年,中国青少年中只有20.8%的人会为了未来而存钱。国际经验证明,为了改善下一代的金融习惯,为儿童提供基于学校的金融教育项目仍然是最有效的干预措施之一。在中国,财经素养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有不少实践探索的努力,这些经验对于我国财经素养教育之路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

鉴于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的重要性, 花旗集团基金会支持,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与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与2015年共同筹建了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 中心是一个研究儿童及青少年财经素养,并致力于对其积极推广,以惠及广大师生的专业研究组织。中心专门针对财经素养进行相关的研究,包括数据收集与分析、标准制定、政策倡导、课程体系搭建、教师培养计划搭建及财经素养认证体系建设。

《2017年中国青少年财经素养调研报告》:过半大学生没有信用卡

《2017年中国青少年财经素养调研报告》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地区(东、中、西;城镇与农村),共回收有效中小学问卷8181份,其中高中3109份、初中2764份、小学2308份。大学生样本则主要来自直辖市、省会城市及发达地级市的20所大学,回收有效问卷4125份。

调研结果显示,小学生掌握的财经知识较为有限,但对储蓄、收支平衡等个人财务活动有积极的态度,并正在这方面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初中生在财经素养态度上表现较为良好,在需要满足、零花钱来源、消费与储蓄以及个人对财务管理的态度上均表现较为积极,具有较好的财务管理意识。但是财经知识积累和财经素养的行为表现上却有所欠缺。在知识层面,调查样本中对所有知识题目的平均回答正确率仅为31%,尤其是对复利计算、利息和通货膨胀背景下的货币购买力问题的认识十分有限。在财经素养行为表现上,有74%的初中生具有良好的记账行为,并且超过50%的学生表示自己有勤俭节约的习惯(均指有效样本)。但是在金融资产账户和金融支付工具的使用上比较欠缺。

高中生方面,大部分高中生具有正确的金钱意识以及良好的消费观念,懂得节约金钱,有计划地消费。并且,对于金融知识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能够区分常见的储蓄类型,并计算简单的复利问题。高中生对金融安全知识的了解不够,对于如何保护自己的银行账户以及应对电信诈骗等方面仍有待提高。随着网上购物的普及和支付宝、微信等网络支付方式的兴起,高中生的金融行为也受到了影响。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网上购物,有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使用过微信或者支付宝等支付方式,并且大部分学生对支付宝和微信抱有好感,认为这些支付方式非常便捷,极大地方便了他们的生活。独生子女和来自城镇的高中生,更容易接受网上购物。从理财行为来看,尽管有超过一半的学生有自己的理财计划,但是对于理财的具体操作以及预算意识还是非常不足。

大学生对于理财的态度与意识方面,普遍不赞同为了欲望而借钱消费的观念,其中女生比男生更不赞同;但是,随着年级的上升,大学生更可能持赞同的观点。大学生普遍认为自己管理个人财务的能力不错,同时又认为自己的个人理财知识不足。大学生有一定的节俭、储蓄的意识,但是仍有待加强。在金融技能的掌握上,大多数学生不知道如何使用各类金融计算器,也不知道如何制定个人财务计划。大学生在购买金融服务产品时选择时很少比较金融服务条款和服务内容。超过半数的大学生没有信用卡,有信用卡的额度也不高,这可能会产生因无法满足借贷需求而转向非正规借贷渠道,这也恰好应证了为何“裸贷”事件频发不止。

原文链接:http://app.ceweekly.cn/?app=article&controller=article&action=show&contentid=194455&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