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封面

中国经济网:观念与知识教育并重 国内青少年财商教育推进

2017-04-05


  2017年3月30日,2017年上海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研讨会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办。研讨会围绕“国际理财周”这一全球性公益活动,回顾全球各地举办这个活动的成果和模式,总结和分享我国开展财经素养教育的经验。同时,在研讨会上还发布了2017年全国小学生压岁钱调研报告,就全国小学生财经素养现场展开分析。上海浦东金融服务局、上海教育学会、花旗集团基金会、上海佰特教育的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吸引了来自金融界、教育界以及公益界近60位人士集聚一堂。

  子女规划在一个家庭里的重要性并不比财富积累来得小,但凡生育了子女,在这个家庭的财务规划里,至少有18年的时间都绕不开孩子以及和孩子有关的风险规避、教育规划等。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内家庭,开始意识到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的重要性,不少学校也推出了相关课程。

  谈及目前中国青少年应该具备哪些财商素养,原上海中小学德育学会副会长董念祖表示,一方面需要培养青少年对金钱的认知、理性消费,并学会通过合法合规的手段获得财富,此外,学会理财也十分重要。

  对比发达国家的财商教育开展现状,佰特教育创始人王胜认为,国内的财商教育虽然起步较晚,但目前正处在较快的发展阶段。在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财商教育涵盖面较广,但社会仍旧有较大的需求。系统化的课程设置、专业的教授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整体接受度的提升,均是我国追赶差距的关键所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少青少年财商知识匮乏引发的恶性事件造成巨大反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朱小虎认为,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明天的希望,但由于他们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形成的关键阶段,身心健康并未完全成熟,这一特点决定了他们是最易受到侵犯和伤害的弱势群体。环顾现实,因为青少年身心发展还不完全成熟,警惕性低,再加之网络欺诈、贷款陷阱等在青少年群体易于铺开,致使近年来未成年人在经济问题上遭受身心伤害和财产损失的案件呈上升趋势,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家庭和学校的双重教育推进,帮助学生群体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理财观。

  作为直接面对青少年用户的金融机构,花旗银行在财商教育培养方面颇有建树。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传播及公共事务部总监毛志华介绍,作为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时,必须要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在向青少年提供服务时,必须做到正确提醒,并且与佰特等专业财商教育机构展开合作,让更多需要金融服务的青少年,获得良好的财商知识,培养正确的观念。

  在花旗集团基金会的支持下,上海佰特教育在全国层面实施和推广财经素养教育课程及相关服务体系,以儿童为中心的课程体系,采取体验式学习的方式,让孩子在不断的实践中学习财商知识和技能,并逐步通过行为银行、虚拟市场等管理机制和生活场景的建立,帮助孩子不断形成和强化财经素养。目前佰特教育已经与全国150所学校,近50家社会组织达成合作,输出财经素养相关课程和活动。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已经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近年来,围绕着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各地各级教育系统和学校推出多种多样的改革措施,其中以构建学生核心素养体系为抓手推动我国基础教育健康发展,正在成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基本共识。

原文地址:http://district.ce.cn/newarea/hyzx/201704/05/t20170405_21735861.shtml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