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封面

东方网:推进学生财经素养教育 奠定个人财务管理基础

2017-04-01


东方网2017年3月31日消息:30日下午,2017上海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研讨会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办。会上,来自金融界、教育界以及公益界近60位嘉宾,围绕“国际理财周”这一全球性公益活动,总结和分享我国开展财经素养教育的经验。来自浦东召楼幼儿园的何琴园长、新世纪小学的杨毅蓉校长、上财附中的张浩平校长就财经素养课程在学校中的实践探索,做了交流分享。研讨会上还发布了2017年全国小学生压岁钱调研报告,就全国小学生财经素养现场展开分析。

上海教育学会尹后庆在致辞中说到:核心素养是基础教育课程该科的突破点,是课程“三维目标”的整合,事关学生个人发展和社会进步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核心素养理应成为中小学教育的终极追求。财经素养作为核心素养中的核心部分,确实已经在场景化教学中,帮助学生和老师解决了许多问题,最基本的比如学生自我管理等。这些素养等培养需要我们以核心素养为本的教育理念的转变。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传播及公共事务部总监毛志华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金融技能对于个人和家庭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帮助广大青少年形成正确的理财观和金钱观,提升青少年的财经素养,将为其一生的财务管理能力奠定重要的基础。因此花旗借助自身的资源及专长,在过去的十年中与百特携手开拓,推进金融素质教育的创新与探索。希望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教育事业的发展。”

上海佰特教育项目总监陈潇斐就“国际理财周在国内外的发展“为题,为现场来宾带来了更为广阔的视野,介绍了财经素养教育在国内外,尤其在海外的一些探索尝试。在纵观国内外各种核心素养模型后,促进学生以自我管理、沟通与合作、创造性与问题解决、社会责任与社会参与等为基础的素养业已成为21世纪人才培养的共同目标。其中,学生的财经素养作为核心素养的一项关键要素显得尤为重要,它是学生自我管理、适应社会、创新创业的基础,也是学生未来成为合格公民不可或缺的基础之一。

在花旗集团基金会的支持下,上海佰特教育在全国层面实施和推广财经素养教育课程及相关服务体系,以儿童为中心的课程体系,采取体验式学习的方式,让孩子在不断的实践中学习财商知识和技能,并逐步通过行为银行、虚拟市场等管理机制和生活场景的建立,帮助孩子不断形成和强化财经素养。目前佰特教育已经与全国150所学校,近50家社会组织达成合作,输出财经素养相关课程和活动。

原文地址:
http://edu.eastday.com/node2/jypd/n5/20170331/u1ai1238_K20.html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