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封面

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小蝌蚪牵手阿福童 嘉年华共话财商教

2017-01-19

12月15日-16日,第三届全国阿福童嘉年华,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专题研讨会暨“小蝌蚪生活日”现场交流会在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河南、贵州、江苏等地三百多名教育专家学者、中小学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主办,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承办。研讨会期间,阿福童课堂展示、校园阿福童生活体验馆参观、儿童财商展示秀、小蝌蚪生活日集市、主题发言讨论等活动项目有序开展,精彩纷呈。

开幕式后第一项活动——阿福童课堂展示,来自上海、苏州和成都的四位老师同时开课,与会嘉宾们自由选择观摩《疯狂购物》、《团队建设》、《生存游戏》、《我的手印》等课程。随后,全体嘉宾来到科小的生活馆和博物馆,在孩子们引导下,嘉宾们体验了“邮递快乐”、“布艺社团”、“厨艺对对碰”、“爱拼才会赢”、“国绣针艺”、“连线非遗”、“机器人展示”等特色项目,每体验一个项目嘉宾们都获得一个“美丽分”。每一位嘉宾凭借“美丽分”可以在科小银行兑换蝌蚪币。

15日下午,学校举办的小蝌蚪生活日集市更是夺人眼球。据了解,这个集市是科小实施财商课程以来开办的最大规模的创业实践活动。由孩子们亲手制作各色手工艺品,设计各种好玩的游戏,从确定市场商品、取摊位名、设计广告、宣传促销、到现场管理经营,这一系列的过程学生都参与其中。在活动现场,“旧时光”、“绘生活”、“纸藤花开”、“哈皮乐园”、“巧匠铺子”、“魔法小屋”、“梦幻奇趣坊”、“一流百货店”……一个个摊位上商品琳琅满目,摊位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每个店铺的标价牌上都可以看到“KDB”的身影,原来此次集市上流通的货币仅限由科小银行发行的“货币”——蝌蚪币。“通过集市活动,让孩子们体会‘赚钱’的不易,实践财商课程中学习到的‘货比三家’、‘理性消费’等生活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孩子们的财经素养。”据科技城实验小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小蝌蚪集市外,学校还开展了“蝌蚪影院”、“清山慧谷大讲坛”、“我是小达人”、“ ‘棋’乐无穷”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研讨会主题发言环节,与会嘉宾对科技城实验小学的生活教育与阿福童课程的实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郑琰、扬州中学特级教师王雄、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胜、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校长徐瑛、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齐学红先后进行了《教育创新与财经素养的实践》、《让儿童因自己而美丽——经济公民教育的目标、困境与未来》、《中小学财经素养教育的实践路径》、《阿福童财商课程与青年教师成长》、《小学德育的最新发展和阿福童项目的意义》等主题发言。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常州清英外国语学校作为项目学校代表作了经验介绍。最后,大会进行了颁奖,表彰了一批全国阿福童项目优秀教师和优秀财商秀展示节目。

此次活动全方位展示了苏州科技实验小学校的课程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践行了学校一直倡导的“让儿童过一种完整而幸福童年生活”的教育理念。作为青少年财经素养领域内的一次全国性的盛会,科小经验得到了专家学者、教师们的高度称赞。(王庆玲)

 图为小蝌蚪们在集市上交易。王庆玲/摄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