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封面

财经素养教育也可以很好玩

2017-01-19

       12月15日至16日,全国阿福童嘉年华活动塈2016年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专题研讨会在苏州科技城小学校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四川、河南等地的专家学者、教育管理人员、学校师生共两百多人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儿童和青少年财商教育的教育公益机构——联合主办。

  15号的活动主题是阿福童嘉年华。上海百特教育理事长王胜介绍,这是国内开展阿福童课程的学校每年一度的大联欢。今年由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承办的嘉年华活动全程由学生唱主角。路线引导、场馆介绍、活动主持基本由学生负责。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意外不断、惊喜连连。

  上午第一项活动是阿福童展示课,上海、苏州和成都的四位老师同时开课。与会嘉宾自由选择观摩《团队建设》《我的手印》《疯狂购物》《生存游戏》。这四个主题是阿福童课程最有特色的教学内容,执教老师将以儿童为中心、参与式教学这些教育理念展示得淋漓尽致。

  评课环节先请上课的学生发言,这一设置让很多听课嘉宾眼前一亮。以往公开课结束后,一般都是学生退场,听课老师评课。课是为学生上的,评课却听不到学生的声音,阿福童教学活动打破了这种司空见惯的怪现象,这也是“以儿童为中心”理念的一个体现。

  观摩课后,嘉宾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科技城实验小学校的生活馆。科技城实验小学校非常重视教学与生活的融合,充分利用学校条件,按照“衣、食、住、行、财”五大主题建立了生活馆。“衣”馆的课程包括穿衣礼仪和各种手工制作等,学生们可以亲手用缝纫机制作一些小物件;“食”馆则可以学习制作中西式糕点;“住”馆内有各种丰富的建筑模型,学生由此可以对建筑结构有一个直观的认知;在“行”馆,会教授学生如何订票、如何选择出行路线和整理行囊等实用技能;“财”馆是科小的虚拟银行所在,学校发行虚拟货币——科小币,可在校园进行消费,以培养孩子具有基本的理财意识,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实际教学中,科小老师会把这些内容综合体现在如劳技课、思想品德课等原有的课程中。

  让嘉宾们意外的是,与以往的参观不同,他们不只是走走看看听听,还要在科小学生的引导下回答问题、动手操作,然后得到一定数值的科小币。参与式教学,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下午,五所学校的孩子们进行了阿福童课程成果展示秀。他们有的带来了自己的手工作品,有的通过短片介绍同学们对阿福童的喜爱,还有的孩子通过小品、相声向嘉宾们展示了课程给自己带来的变化。

  展示秀结束,嘉宾们手中的科小币派上了用场。

  这天是科小孩子们自己的节日——小蝌蚪快乐生活日。每次的“快乐生活日”,学校不设置传统课堂,孩子们不用做作业,他们可以到图书馆看书,可以到报告厅观影,可以到生活馆学习技能,可以到小讲坛上一展身手;还可以一起在操场上玩耍,一起在实验室里探索,一起组织跳蚤市场。

  当快乐生活日和嘉年华撞到一起,自然就更加的快乐,更加的火热。校园里都是科小师生幸福的笑脸、开心的笑声。嘉宾们兴致勃勃地拿着上午参观答题“挣”到的科小币在集市中和“小商人”们讨价还价,然后带着孩子们自己制件的小商品满意离去。

  如果说15号的关键词是“热闹”,带给嘉宾们的主要是激动,那么16号的关键词应该是“沉静”,带给嘉宾们的更多的思考。

  科小报告厅,两百多会嘉宾开起了圆桌会议,共同探讨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这个热点问题。这几年“月光族”“草莓族”日益增多,前不久又爆出大学女生“裸贷”事件,大家一致认为,经济发展、社会变化已经充分说明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的重要性,现在需要从政策层面上加大推广力度、扩大受益人群范围。

  本次活动学术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郑琰介绍了国内近年来教育创新与财经素养的实践情况,21世纪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扬州中学特级教师王雄阐释了经济公民教育的目标、困境与未来,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创始人、理事长王胜分享了机构从事中小学财经素养教育的实践体会,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齐学红分析了学校德育与阿福童课程的关系。

  研讨会上,科技城小学校校长徐瑛讲述了学校稳妥开展阿福童课程的过程以及课程对教师成长的促进作用,副校长张炜介绍了科小“小蝌蚪生活日”的开展情况;常州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的许新征主任展示了学校进行“学生行为银行”建设的做法和成效。

  专家学者的的理论分析与来自一线的实践经验给与会嘉宾很大启发。“明年,我们学校也要开展阿福童课程!”几位前来参观学习的校长兴奋地说。

捐赠支持 订阅资讯

订阅佰特快讯,了解我们的进展: